新华网 正文
中国在北冰洋再次开展海洋地质考察
2017-09-27 10:53:2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雪龙”号9月26日电(记者 郁琼源)中国第八次北极科学考察队在圆满完成首次环北冰洋科学考察任务后26日踏上了回国的航程。与以往历次北极科考一样,海洋地质考察也是本次科考海洋基础环境调查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

  8月1日至9月25日,考察队充分利用“雪龙”号穿越北冰洋中央航道、试航西北航道并完成首次环北冰洋航行的重大机遇,沿途利用重力取样器和箱式取样器累计完成了18个站位的海底沉积物采样作业。其中利用重力取样器获得的10个总长逾34.6米沉积物岩芯,单芯最长达5.9米,平均作业水深2990米,最大水深达3980米。利用箱式取样器在楚科奇海和白令海陆架区完成了8个站位的表层沉积物采样。

  据来自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的刘焱光介绍,北冰洋的海底沉积物组成与结构除受气候、水文和生物过程的共同影响外,海冰或周缘陆地冰盖的变化也对其有极大的影响,使其成为揭示复杂的海洋环境与气候演化历史的重要信息源。

  刘焱光说,本次考察在北冰洋洋中脊、南森海盆、北大西洋拉布拉多海等海域获得的沉积物岩芯填补了我国在上述海域的调查空白。此次考察在加拿大海盆西经138度26.817分、北纬73度23.75分取得了长度为4.1米的沉积物岩芯,这是我国历次北极科考海洋地质考察在北冰洋的最东取样点。

  据了解,基于对这些海底沉积物样品的分析,可获得与北极气候、环境快速变化相关联的各类信息。随后,通过开展多指标和多尺度的沉积记录研究,可在长时间尺度海冰变异、大空间尺度的沉积物输运过程、极区与热带海洋的联系、跨北冰洋物质与能量交换等热点领域开展深入的科学研究。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 中国科考队首次穿越北冰洋中央航道
    中国第八次北极科学考察队乘“雪龙”号科考船日前首次完成北冰洋中央航道的穿越。
    2017-08-19 14:52:51
  • “北冰洋”的打假烦恼
    对于上世纪80年代之前出生的老北京来说,打开瓶盖就呲呲冒着气泡的“北冰洋”汽水是他们难以忘怀的美味。为此,在会上,李奇建议降低假冒伪劣行为的立案标准,加大刑事追责,同时还要建立大数据管控系统,重塑“尊重原创、抵制假冒”的价值观。
    2016-01-06 16:20:1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共享经济”连接你我
“共享经济”连接你我
“火力-2017·青铜峡”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后有多震撼?
“火力-2017·青铜峡”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后有多震撼?
故宫赏鹿
故宫赏鹿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73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