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家实物地质资料库:岩心库储存超40万米柱状岩心
2017-09-27 17:18:51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记者探访国家实物地质资料库:岩心库储存全国超40万米柱状岩心

  实物地质资料由于具有唯一性、不可再生性、潜在价值大等特征,是人类认识地球、合理利用矿产资源、保护地质环境的基础资料。作为保管这些宝贵财富的国家实物地质资料中心到底长什么样,央视记者前去进行了探访,一起去看看。

  央视记者 田琪永:我现在就是在实物地质资料中心的岩心库,这个岩心库的面积有9个篮球场那么大,高度有6层楼那么高,这个地方存储着来自全国各地超过40万米的柱状岩心,这些柱状岩心现在已经实现了立体存储、自动存取。

  通过自动化的立体仓储系统,实现了实物地质资料的立体存储和自动化管理。在科研设备方面,资料中心配备了多种先进数字化仪器。

  记者: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仪器是什么仪器?

  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实物地质资料中心副总工程师 刘凤民:这是一台岩心多参数综合扫描仪,通过仪器可以得到岩心的矿物组成和元素组成。

  记者:那它一般扫描需要多长时间?

  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实物地质资料中心副总工程师 刘凤民:因为它是高精度的测试仪器,所以扫描一米岩心需要一个小时。

  不仅如此,资料中心还配备了常温、低温等库房,满足特殊实物地质资料保管要求。截至目前,国家实物地质资料中心收藏了包括全国157个大型和超大型典型矿山、100个重要煤炭基地、油气地质调查项目、雄安新区、地质科学研究等重要岩心40万米、典型标本2.5万块,除了常规的地质资料存储和科研任务外,还为社会公众免费开放、提供地学科普活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共享经济”连接你我
“共享经济”连接你我
“火力-2017·青铜峡”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后有多震撼?
“火力-2017·青铜峡”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后有多震撼?
故宫赏鹿
故宫赏鹿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1734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