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17年度全国公路交通军地联合应急演练成功举行
2017-09-30 15:50:3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9月30日电(刘新、涂敦法)2017年度全国公路交通军地联合应急演练9月30日上午在福州成功举行。一大批在近年救援实战中检验完善的战法技法和首次列装的高技术救援装备投入联演。

  联演以强台风灾害应急处置为背景,武警交通部队共投入200名兵力、120多台套机械装备,分预警响应、灾害研判、兵力投送、应急处置、组织撤离五个阶段,采取“集中指挥与多点实战、计划导调与随机导调、实兵演练与沙盘推演、观摩与评估相结合”的形式,与福建省交通系统联合进行了灾情立体侦察、高边坡抢险、道路抢通、隧道洞口抢通、机械化桥架设、水上搜救等17个课目的联训联演。

  联演还首次投入了履带自行舟桥、全地面汽车起重机、航空遥感无人机等20多种军地联合研发的高技术专业救援装备。记者在联演现场看到,武警交通三总队八支队支队长黄正斌带领2名战士遥控操作一台多功能智能挖掘机,正在“山体滑坡”巨石裸面快速排险拉槽。这台装备可快速更换12种属具,具有多功能、模块化、适应能力强等优点。

  作为抢险救援的国家队,武警交通部队大力加强体系能力建设,持续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强化需求对接,强化改革创新,强化资源整合,向重点领域聚焦用力,以点带面推动整体水平提升,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近年来,先后打赢了赴尼泊尔跨境抗震抢通、天津港火灾爆炸事故救援、深圳特大滑坡事故救援、南方抗洪、九寨沟地震救援等70多场硬仗。

  联演评估小组成员、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副教授邹积亮说:“此次联演达到了检验应急预案、完善决策指挥体系、磨合军地联动机制、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交流应急救援技术的预期目标,为今后的抢险救援行动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参考、遵循。”

  此次联演,由交通运输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和武警交通部队联合组织,国家有关部委、近年来台风灾害易发的10个省级交通运输部门等共150余人现场观摩。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合肥:城管换新装
合肥:城管换新装
2017洪泽湖大闸蟹节开幕
2017洪泽湖大闸蟹节开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752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