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江西铜鼓:借“绿”生财 “股”富穷村
2017-10-02 14:53:3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10月2日电 题:江西铜鼓:借“绿”生财 “股”富穷村

  新华社记者秦宏

  借力“绿色资源”,发展股份制经济,江西铜鼓县深山贫困村永丰村,成功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五年前,村子还很穷,现在,村里用股份制经营理念,盘活‘绿资源’,村民富了,村集体挣到千万元资产。”永丰村村主任曾军说。

  永丰村地处赣湘两省交界处,被层层大山包围。曾军说的“绿资源”包括96.88%的森林覆盖率,13000多亩山林,海拔1400多米的高山,落差300多米的深谷河流等。

  “吃饭靠种田,花钱靠卖树。大树砍光了,还是没有富。”永丰村村支书兰海明说,以前,168户村民守着人均不足一亩的水田和20亩的山林,人均年收入2000元出头,想多挣点钱就要多砍树。而前两年县里保护生态,不让砍树了,村民收入更少了。

  2012年永丰村换届前,村集体还欠20多万元外债。

  镇里找回在外做生意的曾军当村里的负责人,带领村庄发展。

  “山上竹笋多,以前收获期短、加工原始,不值钱。如果能集中化发展食品深加工,竹笋产业就能成为‘大产业’。”曾军出了盘活“绿资源”的第一招。

  同时,面对建竹笋食品厂所需资金,和集体经济、群众要一起致富发展的任务,曾军想出“众筹”的办法:通过村民户头股、外界社会股和村集体股形式募集建厂资金,利润“三方”分红。

  “最初,大家不信这个能搞成,只有30多户村民入股。”村民邱慈保说,第二年村民分到了10%的股息,还通过去食品厂做工,挣到工资,大家开始对盘活“绿资源”挣钱有了信心。

  永丰村还利用河道水量可控、落差大,高山气温低优势,吸引资金和人才建起高山漂流、滑雪场等项目。去年,项目吸引游客6万多人次,创收200多万元,带动200多名村民就业。同时,村里还成立了股份制雷竹种植合作社,未来年收入有望达到600多万元。

  今年,村民兰海涛建了三层十间别墅式“豪宅”。他说:“我着手布置民宿,吃乡村‘旅游福利’!”

  回流创业也开始在永丰村兴起。村民李成龙今年开的酒店,半年已盈利十多万元,还通过提供就业、订购土特产增加了乡亲收入。90后小伙陈坤的电商合作社,使以前山里没人收的杨梅、酸枣等,成了热销商品……

  “发展空间还很大。”曾军说,村里争取政策和资金修了公路,现有景区层次将提升;村里杜鹃花海和天池,以及康养方面的旅游资源,有待开发。

  到目前,永丰村已拥有集体资产1000余万元,村民人均年纯收入9700元。村里还实施了村集体资产股权改革,决定除留下公益金,将每年70%的资产收益分红给村民。

  永丰村正成为远近知名的美丽山村。“大家不砍树不毁林,更卫生文明了。”村民兰海里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进国歌展示馆
走进国歌展示馆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合肥:城管换新装
合肥:城管换新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758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