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西赵家洼:搬迁后的第一个中秋节
2017-10-04 17:07:1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10月4日电 题:山西赵家洼:搬迁后的第一个中秋节

  新华社记者吕梦琦

  4日天刚蒙蒙亮,刘福有和老伴就早早起身,开始准备炸油糕。对这老两口来说,新家中的一切都是新鲜的。第一次住楼房,第一次用热水器和抽水马桶,第一次看有线电视,第一次不再烧柴、挑水……当然,还有搬出大山后,一家人多年后的第一次中秋团聚。

  因为贫穷,刘福有的儿女们或外出打工,或远嫁他乡,一家人已经很多年没在一起过中秋节了,刘福有一直盼着这一天。

  几天前,面前也是一盘炸得金灿灿、香喷喷的油糕,刘福有和其他5户贫困户围坐在一起,吃了搬迁前的一顿团圆饭。第二天,他站在旧村的家门口,亲眼看着施工队将他住了一辈子的旧房子推倒铲平。

  “旧房子拆了,苦日子也跟着结束了。”刘福有说。为方便村民回村种地,县里在旧村拆除时专门保留了一座房子,供村民们存放农具和休息。

  刘福有所在的旧村子叫赵家洼村,位于山西省岢岚县吕梁山的大山深处。记者日前采访了解到,全村54户115口人,常住人口只剩下6户贫困户,全都是老人。现在,村民已经搬到县城里的移民新村,旧村也已被推平复垦。

  吕梁山,田在梁上,路在坡上。一级级梯田层层叠叠,羊肠小路蜿蜒曲折。刘福有说,看起来漂亮,干起活来却能把人腰累断。他家有9口人,最多时种100亩地。从耕种到施肥到收获,全都得靠人背。特别是秋收,粮食种类多,全都收完要1个多月。“就靠一条大绳两条腿,每次背差不多100斤,山药蛋子硌得背生疼,几天下来脚底板磨得全是泡。”刘福有说,一逢收粮就像打仗,夏忙防雨水,秋忙防霜雪,啥时候都不能放松。

  在这个集中连片特困区,很多村庄对面一座大山,背靠一座大山。两山一夹,道路不通,地薄人穷,只能靠天吃饭。在贫困的逼迫下,村里的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但老人们却再也翻不过那一道道山梁。

  今年6月以来,山西省将10个深度贫困县、3350个深度贫困村及深度贫困群众,作为扶贫攻坚的重中之重。仅仅3个月时间,赵家洼村的贫困户就全部搬进了移民新村和中心村,旧村被拆除复垦。

  据了解,通过整合资金,岢岚县一户3口人的贫困户搬迁安置费达到了11.4万元,基本实现了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不花一分钱。而“十三五”期间,山西全省将有涉及11个市86个县的56万人实现易地搬迁。

  如今,上了年纪的刘福有还在县城找到一份保洁员工作,一个月工资1050元,国庆假期后就将上岗。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熊猫吃月饼过中秋
大熊猫吃月饼过中秋
金秋赏菊圆明园
金秋赏菊圆明园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托斯卡纳举办“英雄”复古骑行
托斯卡纳举办“英雄”复古骑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163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