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铺装路面 年底大桥具备通车条件
2017-10-15 08:31:49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预计11月全部完成 年底大桥具备通车条件

  大桥建设者在海底进行路面铺装。

  10月13日,港珠澳大桥海底沉管隧道沥青路面摊铺正式展开。这是整个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中最为关键的一段路面铺装环节,也是大桥主体工程最后一段路面开始铺装,预计11月全部完成路面铺装进入联调联试,年底大桥具备通车条件。

  港珠澳大桥海底沉管隧道全长6.7公里,目前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外海沉管隧道,最深处位于海平面40米以下,高温、高湿以及不畅的通风环境、特有的施工条件,都给路面铺装带来很大挑战。为保证路面沥青施工有序进行,中交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工程人员组织召开专家会研究讨论技术细节,制定了科学细致严谨的施工方案,提前储备了足量优质的原材料,并通过非通航孔桥典型施工,不断改进优化施工工艺。

  按照施工部署,海底沉管隧道路面沥青铺装工作起于北侧行车道E14管节,由Ⅲ工区一分区负责具体施工。由于沥青铺装必须在高温下才能完成,但隧道内相对封闭的条件会造成气温升高,施工人员职业健康难以保障。为此,中交岛隧建设者创新采用温拌技术,施工过程中不会产生大量烟雾,沥青温度比普通露天施工降低了几十摄氏度,有效提升工作环境的舒适度。沉管隧道单侧行车道沥青作业面宽12.5米,岛隧项目采用了全幅式沥青摊铺机,可动态变换铺装宽度,最大摊铺宽度可达20米,沥青铺装效率较传统工艺提高了3~4倍,同时也更加有效地保证了路面摊铺的均匀度。

  沥青路面铺装是岛隧工程建设的最后一道关键工序,施工范围包括了沉管隧道管内主线道路、东西人工岛环岛道路及非通航孔桥等部分,铺装面积超过23万平方米。

  根据施工安排,整个岛隧工程沥青铺装工作预计11月底完成,可以为后续机电安装、交通工程、绿化施工创造有利条件,联调联试工作也将随之有序展开。(记者陈治家 通讯员林彦臣、王小帅摄影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加州北部森林大火已造成35人死亡
加州北部森林大火已造成35人死亡
深秋童话喀纳斯
深秋童话喀纳斯
杭州一高中推“刷脸吃饭”
杭州一高中推“刷脸吃饭”
2017级大熊猫宝宝集体亮相
2017级大熊猫宝宝集体亮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804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