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研制最新利器 在南海一举创下多项新纪录
2017-10-15 12:50:28 来源: 央视新闻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在南海顺利回收了一台最新研制的“海翼1000”水下滑翔机。该水下滑翔机在南海北部无故障连续工作91天,创造了我国水下滑翔机连续工作时间最长等多项新纪录。

  “海翼1000” 水下滑翔机 航行1884公里创纪录

  刚刚被回收的深海探测装备“海翼1000”水下滑翔机,在我国南海北部无故障连续工作91天,航行距离1884公里,共采集488个剖面数据,创造了我国自主研制水下滑翔机海上连续工作时间最长、航行距离最远、观测剖面数最多的新纪录。

  水下滑翔机不同于传统水下机器人

  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研究员俞建成:“水下滑翔机与传统水下机器人最大不同就是它没有螺旋桨推进器,水下滑翔机上安装有类似于鱼鳔的油囊,通过改变油囊体积的大小改变滑翔机的净浮力,从而实现滑翔机的下潜和上浮,最终像海豚一样在水下形成W形的运动轨迹。”

  由于水下滑翔机利用净浮力和姿态角调整获得推进力,能源消耗极小,只在调整净浮力和姿态角时消耗少量能源,并且具有效率高、续航力大(可达上千公里)的特点。虽然水下滑翔机的航行速度较慢,但其制造成本和维护费用低、可重复使用、并可大量投放等特点,满足了长时间、大范围海洋探索的需要。

  “海翼1000”将我国水下滑翔机续航力提升一倍

  “海翼1000”水下滑翔机是今年7月14日由“科学号”科考船在南海东北部布放。在与其它11台水下滑翔机共同执行完水下滑翔机组网观测任务后,它被继续留在这一海域,来进行长续航能力的考核。

  在为期91天的海上连续观测过程中,“海翼1000”水下滑翔机先后经受住了5个台风引起的恶劣海况考验,充分验证了其系统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智能移动海洋观测网

  “海翼1000”创造的新纪录,将此前我国水下滑翔机续航力提升了一倍,使我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具有跨季度自主移动海洋观测能力的国家,对构建新一代智能移动海洋观测网、提供海洋环境信息保障具有重要意义。

  “海翼1000”的研发历程

  2003年起,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开展水下滑翔机研发工作,于2005年研制出我国首台水下滑翔机原理样机,2008年研制出工程样机,2009年在南海完成海上试验。

  13年来,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已研制出了浅海、深海等不同型号的水下滑翔机20余台套,工作深度有300米、1000米、7000米的三种水下滑翔机,分别承担不同的使命任务。这些水下滑翔机被命名为“海翼”系列。

  △“海翼”系列(资料图)

  2014年9月,1000米级的“海翼”在南海长航程试验中航程达到1022.5公里,持续时间30天,创造我国水下滑翔机海上作业航程最远、作业时间最长的纪录;去年7月,7000米级的“海翼”滑翔机创造了我国最深下潜5751米的纪录。

  今年2月,7000米级“海翼”又创造了世界最深下潜纪录——6329米。(来源:央视新闻、科技日报)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晒秋粮
晒秋粮
加州北部森林大火已造成35人死亡
加州北部森林大火已造成35人死亡
科特迪瓦坠机事件遇难人数升至4人
科特迪瓦坠机事件遇难人数升至4人
深秋童话喀纳斯
深秋童话喀纳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805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