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子承父业打铁57年 72岁打铁匠坚守传统行业

2017年11月04日 08:51:04 来源: 广州日报

  张春祥在打铁。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提起打铁这个行业,人们自然会想起“叮叮当当”作响的打铁铺,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打铁这门古老的手艺,已慢慢淡出人们的视线,打铁铺更是难觅踪迹。不过,在东莞樟木头镇还有一家打铁铺,一位72岁的老铁匠用自己的行动和执着,诠释着这个古老的职业。

  子承父业一干57年

  当记者走近樟木头泰安路樟木头围路段时,时不时地会听到“叮叮当当”的响声。在路边有一家打铁店,打铁店的主人名叫张春祥,村里人习惯叫他张叔,今年已经72岁了。

  年逾七旬的张春祥老人虽然一头银发,但看上去精神矍铄,容光焕发,尤其是身上那一块块结实的肌肉完全可以与年轻人媲美。随老人进店后可以看到,这间打铁店面积并不大,有十几平方米左右,设施十分简陋,屋内摆放着空气锤、砂轮机、电焊机、切割机、煤炉等打铁工具,在地上摆放着一些已经加工好的铁铲、铁锹等铁制品。

  “我接触这一行已经有50多年了,我从15岁开始就跟随父亲学习打铁的手艺,一直坚持到现在了。”张春祥感慨地说,以前在樟木头有大大小小近十家打铁铺,但后来随着社会发展,打铁铺的生意越来越冷清,很多打铁铺都关门转行了,到现在整个樟木头仅剩他一家了。

  打铁是力气活也是技术活

  “我最初跟父亲学打铁时,跟着父亲到处游走,去各个村里打铁。当时主要给村民打造一些锄头、铁耙等农具。”张春祥说,改革开放后,他便在樟木头中心小学附近开了一间铁匠铺,1998年搬到了现在的泰安路。

  谈话间,有位村民拿了一把已经用得不够锋利的铁锹来找张老修整。只见老人将需要修整的铁锹一头放到烧旺的炭火里,不时在上面添加些碎炭,几分钟后,左手迅速用铁钳将其转移到大铁砧子上开始锻打。一串“叮当”声响后,铁器渐渐成形。反复敲打数遍之后,张老将铁锹放入一旁的冷却水内,随着“吱啦”一声,一阵白烟倏然飘起,淬火完成,一把旧铁锹又锋利如初。

  张春祥称,每打造一个农具,需要经过烧火、捶打、育弯、培刃、成型、淬火和打磨等十多道工序,才能制作完成。打铁不仅是力气活儿,也是技术活。打铁时铁器烧的程度、敲打的力度、节奏以及淬火的时间都有技巧。

  打了一辈子铁

  不愿丢掉这门手艺

  张春祥打出的各种农具结实、锋利、耐用,是当地有名的铁匠。很多小伙慕名而来向他拜师学艺,他先后收了四个徒弟。随着城市的发展,附近的其他铁匠铺先后倒闭,而张春祥铺子的生意却一直比较好。许多邻近镇街的人、甚至深圳的客户都会过来找他帮忙。

  在打铁店的一扇门上,用白色粉笔书写的“世上活路三行苦,撑船打铁磨豆腐”两行大字格外醒目。“以前家里穷,学会打铁就等于有一门吃饭的本事。”张春祥回忆说,打铁这个行业十分艰辛,尤其在六月天最难熬,打铁的时候像在火炉里烤一样。

  “近几年打的农具很少了,主要是为村民修复一些农具,也经常为一些工厂做一些铁制品加工的活。”张春祥坦言,随着社会的进步,打铁这个手工技艺逐步被先进的机器所取代,生意也越来越冷清,自己的徒弟也都改行了。“现在店里就我一个人,平时接的活也不少。”

  或许有一天,这个手艺就失传了。对于这点,张春祥似乎很能理解。“只是打了一辈子铁,我不愿丢掉这个手艺,平时有活就干,没有活的时候就和几个老友喝茶聊天。”张春祥笑得很坦然。(记者钟宏连)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904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