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今冬明春黄河防凌形势严峻 刘家峡水电站加大下泄流量
2017-11-04 15:06: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11月4日电(记者姜伟超)记者近日从刘家峡水电厂获悉,今冬明春黄河流域防凌形势严峻,按照要求,刘家峡水电厂调整水库运行方式,加大下泄流量,确保今冬明春黄河上游梯级水库正常运行。

  作为黄河上游重要的调蓄工程,每年黄河防凌期来临前,刘家峡水库都要视上游水量调整库容。自10月6日起,该厂逐步加大下泄流量,每秒达930立方米以上,向黄河中下游地区补水以满足流域冬灌需求。同时,日发电量在2000万千瓦时左右。

  据测定,8月黄河上游各地降水量在60.7-229.3毫米之间,较历年同期相比偏多。9月上、中旬黄河上游各地降水量在14.9-100.9毫米之间,黄河上游唐乃亥水文站平均来水量为每秒1246立方米,与历史同期相比正常略多。

  当前,刘家峡水库水位属高水位运行状态,这对多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提出了高的要求。刘家峡水库目前入库流量为每秒900立方米左右,出库流量为每秒1200立方米左右。该厂通过“出大于入”的方式,为黄河宁夏、内蒙古段冬季防凌期减小并控制下泄流量腾出有效库容。

  在下泄流量加大的同时,刘家峡水电厂不断加强与调度联系,通过及时开停机,减少机组空转时长,努力提高水能利用效率,并根据水库水位变化情况,不断优化负荷分配,调整机组运行工况,提高综合效益。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主视角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主视角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905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