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央环保督察威力大:2016年到2017年两年内完成了对全国31省份的全覆盖
2017-11-07 09:37:19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湖南邵东:环保督察下的产业转型升级战

  艾窑村有两个砖厂,2012年开始生产,生产废渣倾倒在小河里,烟囱废气污染。

  黑田铺乡三艺村平安驾校旁兴旺酒家后约50米处有一家无名工厂喷漆作业。

  湖南建雄线路器材有限公司镀锌厂位于邵东县黄陂桥乡龙石村,该厂烟尘没做任何处理直排,厂区也没有环保措施。

  邵东县廉桥造纸厂建厂几十年污水完全直接排放在桐江河里。

  ……

  上述内容源自湖南省邵阳市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邵东任务派遣单。2017年4月24日至5月24日,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对湖南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7月31日,督察组向湖南省委、省政府反馈了环保督察情况。督察组指出,湖南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发展与保护的矛盾依然突出,一些领域和区域环境问题频发,形势依然严峻。

  在反馈意见中,邵阳市邵东县并未“上榜”,中央督察组交办邵东的49件案件大多是像上文所引的那样看似鸡毛蒜皮,实则污染环境、影响人民生活与健康的一个个实际问题。

  同时,几乎每一份环保督察交办件都涉及对应一家民营中小微企业,对邵东县这个湖南知名的小商品经济大县来说,如何通过环保督察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既需要智慧,也考验决心。

  “关停”成为高频词

  “关停”是自中央环保督察组今年4月来到湖南之后的高频词。《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获得一份邵东县委县政府今年8月做出的《邵东县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汇报》显示,各部门联动配合治理环境,环保部门做出取缔、关闭、停产、限产等行政决定的企业,工业经济部门和电力部门依法采取断电、停电措施。

  9月,邵东县政府官网称,禁养区内130个畜禽养殖场全部完成退养,关停小造纸厂、炼焦厂、小电镀厂等污染企业165家,关停采石场37家。

  此外,关闭土法炼油厂、沟瓦窑、青瓦窑等,厂房被推倒,烟囱被炸毁。全县113个非法砖厂,包括75个黏土砖厂按计划实施全面关停。

p25 邵东县一座被推倒的瓦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永华 摄

  邵东县一座被推倒的瓦窑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永华 摄

  9月11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邵东县环保局采访时,恰好遇上前来办理退出补偿工作的造纸厂代表。邵东县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祥田说,邵东县的计划是关闭境内所有造纸企业。

  造纸企业是水环境污染大户。邵东全县曾有60多家造纸企业,一度非常红火。不过,从2008年至2016年,造纸行业整体低迷,业绩萎靡不振,小型造纸厂难以为继,纷纷破产关门。到2013年,全县还有15家造纸厂,至2017年上半年仅余8家。

  黄祥田坦言,这些企业手续齐全,达标排放。即便如此,邵东县依然决心彻底退出造纸业,其主要原因还是当地整体环境承载能力。资料显示,邵东处于湖南衡邵干旱走廊,属于石漠化地区,缺水严重,其“母亲河”桐江水面窄,水量小,自我恢复功能差,一旦被污染,很难被修复。黄祥田解释,“达标排放只是说排放污染物在国家标准许可范围内,但是污染还是存在。”

  分管环保工作的邵东县副县长陈博文介绍,邵东县这次集中安排了5000多万资金,鼓励8家企业全面退出污染,但也不强制,“投入这么多资金,决心很大,但是也不搞一刀切”。

  一名企业主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他之所以愿意退出,一是虽然今年行业形势好转,但说不好今后会怎样;二是政府给出的补偿款比较合理;三是“环保压力越来越大,政府不鼓励生产”。

  黄祥田说,如果企业选择继续生产,就必须签订承诺书,不能偷排直排,一旦发现污染问题就强制关闭,没有任何补偿。

  截至8月底,8家造纸企业中7家企业签协议同意退出,有6家企业拆除设备到位,还有一家因自身原因保留。按照补偿退出政策,每家企业获得600万元补偿款。

  一方面严格排查现有企业,另一方面对今后新上项目环保要求更严。陈博文说,以后对没有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的工业项目,相关部门不予立项,不发规划许可证,不报批土地。

  邵阳市委书记:有些企业该关的就要关掉,不要在意那么一点点税收

  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指出,湖南环境保护推进落实不够有力,如对大型企业环境问题不敢管、不愿管。湖南省有色金属采选、冶炼企业大部分为中国五矿集团下属企业。2013年以来,这些企业累计有数十起环境违法行为没有依法查处,使得企业“店大欺客”,对自身环境问题不重视、不整改,长期违法违规。

  邵东县地处湖南中部,虽然没有大型化工、钢铁与有色金属等重大污染环境项目,但类似这样的现象仍然存在。邵东县委县政府在上述汇报材料中称,“许多非法企业打而不死,为追求经济利益又死灰复燃。”

  今年9月12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邵东县流光岭水库采访时,一位当地居民说,“学校的孩子们都直接喝水库里的水,但是水是黑的、臭的。”

p24 邵东县流光岭水库

  邵东县流光岭水库

  这位居民所指的学校是流光岭镇中学,直接从流光岭水库取水。据公开资料,流光岭水库是一座以灌溉为主,结合防洪、发电的中型水利工程,为流光岭镇、砂石镇、团山镇的数万居民提供生活水源。同时也是双峰县部分乡镇农田灌溉的主要水源。

  然而,该水库已被持续污染多年。

  当地媒体报道,2005年以来,邵东县水务局下属的流光岭水库管理所将水库承包给个体老板李志杰养鱼,由于李志杰在水中投放了大量的有机饲料,致使水库水质逐渐被污染和破坏。2011年9月17日,400多位村民涌入流光岭水库管理所,将办公楼的窗户玻璃、办公桌、文件柜、电话等办公用品掀翻打烂在地。

  危机爆发后,邵东县紧急处理,并称无条件终止流光岭水库承包合同,承包人李志杰完全退出,流光岭水库管理所今后不得将水库承包或租赁给他人用于养殖。

  然而,《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调查后获悉,这次危机事件过后不到半年,2012年4月26日,承包人李志杰与流光岭水库管理所签订的5年水体养鱼租赁合同,今年4月26日合同期满,但仍在投肥养鱼。

  今年9月3日 ,邵东县副县长陈博文在流光岭镇主持召开流光岭水库水质污染现场办公会,明确表示,李志杰投肥养鱼行为是水质污染的主要原因,要求根据邵东县2014年下发的《关于严禁中小型水库投肥养鱼的通知》,由县水务局通知承包人不再续约,县水务局、水库管理所不得再将水库承包给个人养鱼,对流光岭水库投肥养鱼的违法行为,要依法从严打击和处理。

  其实,从经济账来看,保留污染企业对地方政府并不划算。邵东8家造纸企业全年约贡献300万元税收,而此次关闭补偿耗资5000万元。又如,该县水东江镇石泉村土法炼铅企业关闭后,遗留了8万多吨含铅废渣,政府要投入600万元专项资金建设废渣贮渣库。其他如锰矿开采遗留问题、小电镀企业污染都需要投入大额资金,而这些项目并未给当地税收带来多大贡献。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获悉,9月8日,邵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文密在邵东检查工作时明确表态,环境问题是省市重点关注邵东的问题,“大家一定要痛下决心,该关的企业一定要关掉,不要在意那么一点点税收。环境不好,有污染,130多万邵东人民生活能幸福吗?”

  黄祥田介绍,目前,49件中央交办件已整改到位48件,还有一件正在按照整改方案进行整改。其中,整改到位的48件交办件中主要存在以下三种情况,一是已经彻底关闭停产;二是信访举报不实;三是停产后积极整改到位。

  陈博文表示,“如果这轮整治以后,还有哪里冒黑烟,就说不过去了。”

  环保倒逼产业升级

  9月25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称:“环保督察不仅是生态环境的保卫战,也是一场转型升级的持久战,必将有力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邵东也希望走出一条环保督察压力下的产业升级路。陈博文说,“不可能也不必要关掉全部的传统企业,而是要促进企业去投资,在环保上升级。”例如,对规模小、污染大的包装印刷、塑料制品行业,邵东县政府组织24家企业一起开发建设新的印刷工业园,统一规划建设标准化厂房,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实现环保达标排放。

  更重要的是产业升级转型。邵阳市委书记龚文密认为,邵东现在要补的短板,就是要引进大的产业项目。邵东的优势在于中小微企业比较多,配套能力比较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条件。

  邵东县县长周玉凡说,邵东的民营企业多,中小企业确实也很多,但是缺少产值过20亿元、50亿元,甚至100亿元的“顶天立地”的支柱企业。正因为缺少这样的支柱企业,所以邵东的产业难以形成集聚效应,经济发展难以突破瓶颈。

  五金行业是邵东的支柱产业之一,现有生产和经营企业2500余家,其中规模企业48家,专业生产线300多条,形成冶炼、锻造、注塑、物流完整产业链,从业人员达5万余人。

  电镀则是五金产业链必不可少的环节,但也是出了名的重污染。今年,五金行业39家小电镀企业关闭后,邵东建成了目前国内环境最好的电镀中心之一和天电镀中心,投资1200万元建设了污水处理站,日处理电镀污水能力达800吨。

  同时,包括电镀中心在内,邵东拟投资20亿元建设五金科技创新产业园,园区占地1000亩,建成后将成为中南地区最大的五金工业园,培育30家年产值过亿元的企业,全国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

  周玉凡表示,要着力引进产业链、价值链上的高端项目,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动能培育。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画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画面
美国得州南部一教堂发生枪击事件
美国得州南部一教堂发生枪击事件
国际猫咪选秀赛
国际猫咪选秀赛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胜收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胜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916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