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青海西宁“创城”走出绿色发展新路
2017-11-17 19:06: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11月17日电 题: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青海西宁“创城”走出绿色发展新路

  新华社记者陈凯、顾玲、赵雅芳

  “西宁城开下的郁金香,扮靓了夏都风光,中国故事我来唱,金凤凰展开了翅膀……”一曲青海花儿表达出老百姓对西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喜悦。

  青海省西宁市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整个精神文明建设,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指南,以“为民、惠民、靠民”为理念,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改革城市管理、治理城市环境,探索出一条在生态脆弱、经济欠发达地区实现城市科学、绿色发展的新路,让西宁市容焕然一新,百姓生活舒适惬意,城市发展迸发活力。

  “服务下沉”惠民生 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

  今年7月,家住西宁市小桥社区的38岁单亲妈妈索兆英和上初中的女儿喜气洋洋地搬进了公租房。

  索兆英因患精神疾病失去劳动能力,和女儿靠低保金维持生计。2015年4月,索兆英准备申请公租房。当她听说申请一套公租房要盖八个章时,一下子泄了气:记不清事、认不了路,该怎么办申请?

  登门慰问、代办事务……索兆英从来没想过,从申报、初审到复审、分房,社区代办员王娟全程帮她办理了手续,让她顺利搬进新居。

  “创城为民、创城惠民,老百姓需要实实在在的东西,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最基层单元,我们社区就是要为老百姓办实事,让‘为民’‘惠民’见到实效。”西宁市城北区小桥大街办事处小桥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社区主任代素英说。

  近年来,西宁市推进城市管理重心下移、职能下沉,将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环境保护管理、交通管理等23项城市管理事权下放到街道办事处。

  夜晚,记者在西宁市城中区莫家街看到,街道综合执法队伍的最基层站点——“24小时平安在线”综合执法指挥中心平台的警务车警灯长亮,全天候执勤。目前,西宁市在15个街道办事处成立城管综合执法指挥中心,并从公安、民政、交通等部门抽调了74名执法人员派驻各街道综合执法指挥中心。

  西宁市委宣传部长、创城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霞说,这些举措密切了党群关系,增强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让群众有了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同心掬得满庭芳 绿水青山打造城市金名片

  清澈的人工湖边芦苇飘荡、水草丰茂,沿着木栈道一路前行,一边是清秀的湖水,另一边是茵茵绿地……过去脏乱的城中村、搁置的建筑用地,如今已变成绿地和景观公园,成了群众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作为一个生态脆弱、资源贫乏的城市,西宁的未来在于绿色发展。

  “退路、退建给市民,为城市空间留白。”西宁市绿色发展委员会主任刘波告诉记者,“我们拿出土地搞绿化,给市民良好的空气和环境。西宁市甘河工业园区已规划6540亩工业用地准备建设园林博览园;西宁还要打造217平方公里西堡森林公园……”

  “生态似水,发展如舟。”西宁市创建文明城市与建设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同步并行,以绿色发展为抓手,扩大城区绿地建设,由点及面提升城市绿化景观,清理河道水面,治理空气污染,推动了城市可持续发展,逐步实现了高原绿、西宁蓝、河湖清和绿色人文发展。

  如今的西宁,300公里的城市绿道已经建成,9个主题公园免费开放,公共交通全部实现了新能源,南北两山森林覆盖率增加到75%,城区绿化率达到42%,空气优良率达85.02%,在西北五省中率先建成了国家森林城市。

  文明花开香满园 高原古城擦亮精神底色

  科技助推城市面貌的改变。西宁市利用无人机对市区及周边200平方公里的地域进行空中航拍,立体查找楼顶、沟壑等隐蔽区域的垃圾死角。如今,西宁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5%;升级改造了20座城市公厕,新建20座旅游公厕,街头如厕不再是难题;老旧楼院、危旧房屋的改造大力实施,西宁城乡整体环境大幅提升。

  夏季的每个周五傍晚,在城北区朝阳公园里,由社区退休居民组建的11支文艺演出队会轮流进行文艺展演。

  王霞说:“我们通过学习教育、先进典型激励等作法,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主题实践活动助推市民思想道德建,并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全民参与创建。”

  西宁先后评选各级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270多名,5万多户家庭成为五星级文明户,占到全市居民的10%。在道德模范、先进人物、志愿者和文明劝导员的宣传引导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市民整体文明素质得到提升:随地扔垃圾、吐痰的少了,违反交通规则、乱闯马路的少了,遵规守纪、热心助人、参与志愿服务的市民越来越多。

  “3年来,我们努力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幸福西宁,兑现了‘城市,让人民群众生活更美好’的承诺。”西宁市委书记王晓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河上的“天鹅湖”
黄河上的“天鹅湖”
通讯:开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国造”列车
通讯:开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国造”列车
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兵马俑特展
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兵马俑特展
天津北大港湿地迎来大批迁徙候鸟
天津北大港湿地迎来大批迁徙候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973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