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兰州开出“冬防”首批罚单
2017-11-18 08:39:08 来源: 工人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兰州开出“冬防”首批罚单

  3家供暖骨干企业超限排污受罚

  11月8日,甘肃兰州市环境保护局开出今年“冬防”(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以来的首批罚单,国电兰州范坪热电厂、大唐西固热电厂和兰州西固热电公司分别被处以60万元、95万元和80万元的处罚。

  据悉,兰州市自11月1日开始实施冬季集中供暖以来,上述3家火电企业均为热电联产的骨干企业,在发电的同时还担负着全市2500万平方米的冬季供暖任务,占据全市冬季集中供暖面积的三分之一。兰州市有关负责人表示,“保障市民温暖过冬,不能成为超限排污的理由和借口。处罚的目的,就是责令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职责、全面加强管理,确保污染防治设施稳定运行,严格落实各项环保要求。”

  此前,上述3家火电企业与环保部门曾签订冬防承诺书,承诺采取控浓度、控总量的“双控”和限负荷、限煤量、限煤质、限浓度、限总量的“五限”措施,自我提标,最大限度压减排放强度。但在11月6日凌晨,兰州市环境监测站对火电企业污染物排放限值进行的监督性随机抽测中,国电兰州范坪热电厂2号机组颗粒物折算浓度超标94%;大唐西固热电厂1号机组颗粒物折算浓度超标56%,2号机组颗粒物折算浓度超标32%;兰州西固热电公司9号机组颗粒物折算浓度超标149%,氮氧化物折算浓度超标2%。

  为此,兰州市环保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的有关规定,依法对3家企业进行立案查处,并启动相关处罚程序。

  据了解,为了应对冬季雾霾,兰州市从10月1日起就开启了“兰州蓝”攻坚保卫战,用1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全市3万台居民小火炉的改造和居民土炕煤改电“清零”工作,对全市184家企业实施限停产。同时,每周五组织开展全民大扫除,全面清洗公共设施、交通护栏,整治各类卫生死角,清除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城中村等区域的生活垃圾,对楼宇进行立面和楼顶保洁。

  首批“冬防”罚单开出后,在兰州当地引发震动。许多企业负责人表示,3家企业虽然作为当季供暖的骨干企业,但未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在环境保护设施运行管理和污染物排放方面管控不力,导致污染物超标排放,影响区域环境质量。这次处罚对企业具有警示意义。(记者康劲)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州国际车展开幕
广州国际车展开幕
黄河上的“天鹅湖”
黄河上的“天鹅湖”
通讯:开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国造”列车
通讯:开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国造”列车
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兵马俑特展
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兵马俑特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974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