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告别“大而不强”严把学术质量——专家聚焦中国学术期刊发展之路
2017-11-28 19:57: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题:告别“大而不强”严把学术质量——专家聚焦中国学术期刊发展之路

  新华社记者 史竞男 刘欣

  213万余名科研人员每年在国内6449个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近200万余篇,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35万余篇;仅就中国知网数据统计,中国读者每年下载学术期刊文献达32.8亿篇次……我国已经是学术文献产出、出版和使用大国,但相比学术影响力和期刊出版强国,仍有很大差距。如何改变这种“大而不强”的现状?

  日前在京举行的2017中国学术期刊未来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期刊出版专家和8000多名学术期刊工作者展开热烈讨论,共谋新时代中国学术期刊的发展之路。

  要扭转学术论文严重外流趋势

  中国期刊协会会长石峰说,中国学术期刊是向国内国际报道我国最新学术创新成果和研究动态、为党和政府的政策理论研究与各学科行业研究提供知识服务的重要渠道。“学术期刊在促进我国创新发展、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论坛发布了《2017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国内影响力研究报告》统计数据,相较于SCI和SSCI收录期刊的刊均即年指标的0.549和0.329,我国学术期刊差距较大,分别为0.084和0.099,这反映出我国学术期刊发表成果的首发性、时效性不够。中国学术论文大量投往国外期刊发表,2016年,发表于国外的科技论文约为产出总量的23.4%,人文社科论文约占5.6%。

  如何应对愈演愈烈的学术论文首发国际竞争?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朱邦芬认为“发表才是硬道理”,为了使中国期刊能够快速发表与传播,要为中国学者提供一个及时发表的国际竞争舞台。“不要因为发表时效的问题,埋没任何一位潜在的诺贝尔奖获得者。”

  中科院院士王志珍说,并非所有中国学者都想把论文投到国外,但我国学术期刊出版周期过长、语言单一是导致论文外流的两个关键因素。她建议,中国学术期刊要加强学术引领和服务意识,要善于发现、快速发表我国具有独创性的先进成果,特别是对于具有颠覆性的研究成果需为其提供绿色发表通道。

  “要扭转学术论文严重外流趋势,必须尽快改变我国学术评价的形式化倾向。”中科院院士王鼎盛说,不能再继续简单地以期刊影响因子评价期刊和论文质量,我国应当尽快建立自己的学术评价标准,今后要转向以研究质量和切实提高中国科研技术水平为评判标准。

  严把学术期刊“质量关”

  办刊理念偏离本质,忽略质量把关,忽视诚信原则,低质量刊、假刊、敛财刊扰乱出版秩序,严重影响期刊行业的整体发展……针对学术期刊领域存在的乱象,朱邦芬说,诚信是学术期刊立足的根本,打击学术不端行为、做好诚信建设应成为共识。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司长李军说,无论传播形式怎样改变,都要坚持“学术质量始终是学术期刊的生命”这条原则。同时,要健全编辑出版规范和质量控制体系,认真把好出版导向和内容质量关,防范并坚决抵制各种学术不端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

  《中国科学》杂志社总经理王志欣认为,一个科技强国的期刊应该承担起社会责任,能够引领科技发展潮流,体现国家科学研究水平,支持科研成果首发权,保护自主知识产权。

  “学术期刊要回归自己的本质功能,把好质量关,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够办出世界一流的学术期刊。”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说。

  专家呼吁,学术期刊质量的提升不仅需要出版机构的努力,更需要优秀稿源的支持。希望国内学术期刊瞄准国际标准,在各自领域里能争创至少一本受到国际认可的一流期刊。

  冲刺一流提升国际影响力

  学术期刊能反映一个国家的学术水平,是体现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载体。当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高铁、航天等许多领域科研成果都走到了世界前列。

  “与我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比,我国学术期刊的不均衡发展还落后于科学技术全面进步的步伐,在国际上的学术影响力和话语权还较小。”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说,我国越来越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我国学术期刊也必须树立学术自信、道路自信,尽快办成世界一流期刊。

  李军说,期刊出版单位应加强内容建设、推进融合发展、深化改革、规范秩序,实现学术期刊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不断扩大影响力。

  “要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期刊的思想导向与学术引领作用,学术期刊要推动具有引领作用的高水平的学术研究,扩大中国学术世界影响力。”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说。

  中国知网董事长王明亮表示,要为学术期刊打造发挥导向和引领作用、为创新者打造充分表达创新成果和充分合作竞争的世界舞台。

  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蒋重跃认为,中国学者和中国学术期刊要坚定文化自信,具有全球视野,讲好“中国故事”,从而赢得世界认可。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叶色斑斓
叶色斑斓
扬子鳄越冬转场
扬子鳄越冬转场
英国哈里王子宣布订婚
英国哈里王子宣布订婚
一路芬芳
一路芬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025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