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离退休干部党建也要有新作为
2017-11-30 10:18:53 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目前,全国有近2000万离退休干部,1100多万离退休干部党员,21万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这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也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

  离退休老干部党性观念强、政治经验丰富、社会影响广泛,在群众中有着较高的威望,也有为社会发挥余热做贡献的愿望。但也有一些离退休干部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后,在思想上放松了要求,在参加集体学习和活动、与组织保持联系等方面,离“两个重要”的定位有一定差距。

  老干部、老党员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也应做到离休不离队,退休不褪色。离退休干部党建应以加强政治建设为核心,强化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以开展正能量活动和服务离退休职工晚年幸福生活为抓手,创新工作方法。

  政治建设是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的统领。要通过学习,让离退休干部了解最新的政策、理论,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可针对离退休干部党员身体条件、文化程度、居住情况多变等情况,采取集体学习和自学相结合、适当组织交流等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可设置多种“学习套餐”供党员自行选择,实现组织学习多元化。

  要坚持组织建设团结人,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的组织领导。党委要定期听取和研究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做到与在职人员党支部建设工作同部署、同规划、同考核、同表彰。不断健全完善各项组织制度,建立支部谈心制度、支部联系老同志制度,并将其纳入党建目标管理,列入党委议事日程。

  要坚持活动引领凝聚人,将思想政治工作与健康有益的活动结合起来。例如组织“理论、现实问题学习研究班”,开设“道德讲堂”,更好地激励老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要坚持强化自身服务人,增强做好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工作的能力。离退休党支部要做到“五到位”:即思想政治建设到位,党支部班子建设到位,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到位,人文关怀到位,意见反馈到位。

  离退休老干部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资源,要发挥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服务党员、服务社会、服务发展的作用。组织引导老同志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例如组织建立宣讲员队伍,组织有业务专长的老党员为社区和农村进行志愿服务,等等。(文/关林  瞭望新闻周刊 2017年第48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火车展看“纽约”
小火车展看“纽约”
菲律宾手工开矿人生活实录
菲律宾手工开矿人生活实录
航拍重庆奉节小寨天坑
航拍重庆奉节小寨天坑
叶色斑斓
叶色斑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034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