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继承:贵州每年投入50亿 只为那口“干净茶”

2017-03-05 18:00:2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高方圆)5日,贵州省农委、省茶办常务副主任胡继承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胡继承表示,每每遇到要洗才能喝的茶叶时,他都很难理解。在他看来,从茶叶的农残、重金属到卫生,再到茶厂的清洁化、自动化,过程一定要按照食品安全规范来生产。实现这一过程,就实现了他对“干净茶”的定义。

        胡继承表示,贵州700万亩茶叶,在中国份额非常大。未来10年、20年、30年,中国茶叶的业态板块将发生改变,力争实现中国茶的贵州原料、贵州制造,确保干净和健康。

        “贵州提出让天下人喝上干净茶,首先要确保贵州700万亩茶山的茶叶,农残在要符合国家标准的同时,还需要符合地方标准。大家都知道,欧盟的标准十分严格,其农残的标准有470多项。贵州茶产业的发展目标就是实现茶叶大面积欧标,让外国人和国内老百姓都能按照统一的高标准,享用贵州的山清水秀。”胡继承说。

        “贵州在三年前开始禁除草剂,贵州的草、灌木、森林长得非常好,草和灌木的生长速度一定是超过茶叶的。三年前,贵州省出台文件,禁止使用草甘膦。对此,每年光是禁用草甘膦就要付出50亿元的代价。”胡继承说。

        胡继承表示,此外,在投入品上。一定要严力打击那些禁止的农药,对可用的农药一定要严格控制使用期、间歇期和丧失期。对于重金属,贵州将规划的400万亩茶园进行了GPS定位,取了800多万的样本,对7种重金属元素用定量的标准抽样,确保茶山上未来茶叶的重金属不超标,是安全的。

        “让老百姓喝上干净的茶,一定要有非常好的生态,茶园一定要林中有茶、茶中有林。维持好生物的多样性,生态自然就平衡了;同时,我们在茶园中采用生物防控、物理防控。想让天下人喝上干净茶,这是中国茶界的梦想,也是贵州作为后来者的梦想。”胡继承说。

[责任编辑: 杨晓波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922112057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