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继承:制造业中谁拥有标准 谁就能引领世界

2017-03-05 20:12:2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高方圆)5日,贵州省农委、省茶办常务副主任胡继承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在谈到中国茶产业发展的标准化时,胡继承表示,中国茶叶要能屹立于世界之林,未来的竞争力一定要走向标准化。

  胡继承介绍,我们经常诟病中国万家茶企的年总产值比不上立顿,立顿的发展核心其实就是标准化。标准化首先与原料的规模化有关,中国茶业要有大规模优秀的原料基地。农产品只有原料优秀,品质才会优秀;只有原料干净,安全才会更有保障。

  “中国茶叶行业有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产业链较长,种茶、制茶和卖茶一条龙服务,而非作为一个主题发展。”胡继承说,按照标准化的路径,一定要实现社会化、专业化的分工。所以,要实现种茶的回归种茶,制茶的回归制茶,卖茶的回归卖茶。

  胡继承表示,要实现茶叶行业的贵州制造,在贵州的4000多家企业,应该有一批大企业实现精制和拼配,剩下的企业要实现粗制,再到大型的加工厂精制、提香、拼配,这就实现了标准化的建设。

  “制造业历来是谁有标准,谁就引领世界。” 胡继承说,在标准化的培育过程中,实现茶园的标准化十分重要。按国家标准,茶叶中的水分含量是7%,贵州有十个名茶,我们的标准是5.5%-6%,比国家标准高了1-2个百分点。茶叶的水分含量越低,香气就越好,保存度就越高。

  此外,胡继承介绍,关于水浸出物的含量,中国绿茶的标准是34%,西湖龙井是36%,贵州品牌的茶通常要求水浸出物的含量在40%以上,低于40%的不能称为品牌茶。

  下一步,贵州省关于茶产业将着力发展三个中心, 一个原料中心,一个加工中心,一个标准中心。胡继承说。

[责任编辑: 马芸菲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4112057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