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继承:贵州茶产业打好“专业牌”让百姓获绿色红利

2017-03-05 16:50:4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高方圆)5日,贵州省农委、省茶办常务副主任胡继承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在贵州,茶产业是贫困地区百姓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胡继承指出,在贵州,有两、三百万人是靠种茶为生。

        胡继承介绍上世纪90年代前,贵州省茶产业以国有茶厂和集体茶场为主。2000年后,国有茶厂和集体茶厂不断萎缩。2006年以后,贵州以农民为主体,一个村庄、一个乡镇、一个县,集中打造了一批专业村、专业乡镇和专业县。

        胡继承说,贵州茶产业发展初期以农民为主体种茶、采茶。后来,随着食品安全要求的提升,我们意识如此好的产业分散到千家万户,对农残、质量安全的管控,对专业化、标准化、社会化的推进,会产生很大弊端。因此,后来全国很多企业看好贵州的优势资源,进入贵州后,就以企业为主体规模化种茶。

        “贵州茶叶种植面积700万亩,以合作社、家庭农场、企业为主体的茶厂种植面积约200多万亩,占到总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贵州茶叶企业的数量在中国茶叶主体中占比是最多的。”胡继承说。

        胡继承介绍,贵州有1500多个乡镇,将近400个乡镇是种茶的。专业村庄占乡镇数三分之一。在400个乡镇中,上万亩的茶园以乡镇为单位的有200多个,以村为单位的有100多个。专业的村庄、专业的乡镇、专业的县是贵州茶园的主力。此外,贵州88个县,其中茶园重点县有42个,占到一半。

        “在贵州,700万亩茶叶,如果按一个农民种3亩计算,有两、三百万人是靠种茶为生的。”胡继承说。

[责任编辑: 杨晓波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9221295017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