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之变 世界之变——外媒“老炮”侃两会

2017-03-09 00:08:1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杜健)两会是中国一年一度的政治大事,也逐渐成为世界观察中国政治、经济、外交政策、社会民生关切的重要窗口。随着中国国际地位提升,外媒对中国两会的关注度、报道中国两会的视角也在发生变化。就让我们和几位跑两会的外媒记者侃一侃他们的“两会时间”。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马拉特·阿布尔哈金,俄罗斯塔斯社副总编辑

  阿布尔哈金说:“塔斯社高度关注中国两会,因为中国对俄罗斯很重要。中俄是友好邻邦、全面战略协作伙伴。”

  阿布尔哈金表示,塔斯社一向重视中国两会报道,今年两会尤为重要。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十九大,这对塔斯社来说是极其重大的事件。关注两会,有助于塔斯社更好地做好全年的中国报道。此外,当今世界发展面临一些不确定性,中国极具国际影响力,塔斯社将关注两会透露出的中国外交政策走向。

  ——罗曼·巴兰金,俄罗斯塔斯社驻北京记者

  巴兰金说,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几十年前外媒或许更关注中国两会的人事调整和政治领域的变动。而中国改革开放、经济走上快车道后,外媒开始越来越关注两会的经济议题。但这不意味着外媒不再关注两会的政治议题。

  “多年来,世界都惊讶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后,国际社会密切关注中国如何改变经济增长方式。”他说,中国政府一直在推动“一带一路”等倡议的落实,并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事关许许多多人的福祉,”巴兰金说。

  巴兰金说,外媒也越来越关注中国外交,因为中国在解决许多全球性问题上的重要性不断增加,例如向爆发危机的国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推动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达成等。巴兰金赞同中国尊重每个国家发展和生存权利的观点,认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为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委员们在认真听会。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亚历山大·诺瓦契奇,塞尔维亚媒体前驻中国记者

  诺瓦契奇退休前是塞尔维亚媒体一名记者,曾常驻中国13年。虽然已退休,但每年3月初他都会通过媒体报道关注中国两会。

  诺瓦契奇关心今年两会上的经济议题。“中国大型建设项目的实施、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在世界上修建的大桥和铁路……中国的发展值得整个世界关注。”

  中国倡导的全球经济治理变革和“一带一路”毫无疑问会成为今年两会的“热词”。“正在实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个伟大的创意。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塞尔维亚将获得发展经济所需的投资和技术,”诺瓦契奇说。

  ——韩咏红,新加坡《联合早报》中国新闻主任

  韩咏红说,《联合早报》比较关注政府怎么总结回顾过去几年的成绩,如何总结经验教训,把遇到的问题处理好。外交方面,会关注中国周边外交,南海问题,以及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合作等,尤其会重点关注“一带一路”倡议。

  她说,总的来说,我们关注的核心是中国改革开放进程,如何成为国际上越来越重要的一员,这是持续不变的,每年只是随着两会主题的变化做相应调整。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大会开幕前的人民大会堂。新华社记者燕雁摄

  ——萨米·卡姆哈维,埃及《金字塔报》记者

  卡姆哈维曾参与报道2015年的中国两会,报道两会的3000多名中外记者令他印象深刻。卡姆哈维说,那是他作为记者参与过的最大规模报道。

  卡姆哈维说,两会是向世界介绍中国外交、内政以及经济发展蓝图的窗口。随着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和政治大国,全世界对两会的关注度将继续提升。

  “我们的读者尤为关注中国的经济政策以及中国政府对经济增长的预期,因为这两点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今年全球贸易和投资规模,”卡姆哈维说。

  卡姆哈维说,他近来发现读者对中国社会变迁也非常感兴趣。他曾经写过一篇介绍中国从独生子女政策到全面两孩政策变化的文章,是该报网站当天浏览量最多的文章。(参与记者魏良磊、安晓萌、包雪琳、王慧娟、黄泽民)

[责任编辑: 马俊卿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0593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