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阶:医学家实际就是医学工匠

2017-03-10 21:03:5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许梦楠)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院长王阶10日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他表示,广安门医院促进中西医结合的做法是在中西医并重、突出中医特色的框架下的中西医结合。

     王阶认为,广安门医院是中医医院,它的主流定位还是突出中医特色,利用中医中药来防病治病。“广安门医院促进中西医结合的做法是讲究中西医并重、突出中医特色的框架下的中西医结合。”王阶说,“现在所有中医院校的毕业生必须具备西医的知识,没有西医的知识就不能做医生。在西医院校毕业的医生则需要通过两年中医班的培训,在临床老医生的指导下,实际上成为了中西医结合的医生,临床双重诊断、双重治疗是这些医生诊疗的特征。”

     谈到临床方面的治疗,王阶介绍,广安门医院在临床上采取能中不西、先中后西、中西医结合的治疗准则。“我们在临床中发现用这样的方法能够提高临床疗效,通过总结,我们得出了西药治标、中药治本的经验。”王阶说,“既然科学研究可以促进中医的发展,我们就在科学研究方面有了更多的要求,希望通过中医的特色,加上现代科技的最新手段,通过促进中西医结合,提高临床疗效。”

     谈到工匠精神,王阶表示,“实际上医学家就是工匠,医学家要成为医学工匠,这个病别人治不了,到您这儿可以治好。医学工匠有两个特征,一是对工作的极端负责任;二是对技术的精益求精。”

[责任编辑: 周靖杰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07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