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两孩时代:如何“生得下、养得好、教得优”

2017-03-12 07:30:27 来源:光明日报

  【问计民生】

  2016年,全面两孩政策实施。据国家统计局不久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全年出生人口1786万人,较2015年增加131万,人口出生率为12.95‰。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迎接全面两孩时代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如何“生得下、养得好、教得优”?我们又该在政策及资源配置上做哪些准备?听听代表委员怎么说。

  “生得下”:将反对就业性别歧视纳入法律

  “想生又不敢生”,成为两孩时代来临后不少育龄人群面对的问题。目前,因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导致的女性就业歧视问题,愈发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这也是全国妇联原副主席孟晓驷委员一直以来关注的问题。“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来,广大妇女及其家庭却因种种顾虑而不敢生育第二个孩子,这其中,妇女面临的工作与生育冲突是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孟晓驷委员表示,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有些用人单位认为雇用女职工会进一步加大用工成本,更不愿意雇用女职工。此外,很多用人单位实施的就业性别歧视越来越隐蔽,求职妇女难以及时留取证据,给举报和监管带来困难。

  对此,孟晓驷委员建议,国家尽快将“反就业歧视法”纳入立法规划,并在制定“反就业歧视法”“就业促进法实施细则”或在修改完善《就业促进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时,将反对就业性别歧视单独列出,对就业性别歧视定义、罚则、法律救济途径作出具体规定。相关部门还应出台政策,对女职工产假期间的社保缴费予以适当财政补贴,对雇用女职工超过40%的用人单位给予一定比例的税费减免,机构编制委员会为雇用女职工超过40%的机关事业单位适当增加编制。

  在4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傅莹表示,在推进全面两孩政策过程中,相关配套政策和服务要跟上,比如做好母婴和幼儿的照料服务。

  “养得好”:加强儿科医疗人才队伍建设

  “生得下”更要“养得好”,全面两孩时代对儿童健康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适应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加强生育医疗保健服务。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日前表示,卫计委将在增加服务资源供给、提高救治能力、加强紧缺人才培养、打造孕产全程服务链等四方面发力,“十三五”期间会增加产床8.9万张。

  产床增加的同时,儿科医生队伍也亟须壮大。

  “儿童看病难,儿科医师招聘更难。”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副院长郑珊委员提交了一份关于儿科医生培养的提案,这份提案满含她对儿科医生培养状况的忧虑。郑珊委员在调研中了解到,某市2016年全市儿科医护人员辞职率达10%。而同年,某高等院校儿科方向30名毕业生中只有5人选择在医院的儿科就业。她认为,人口的增长趋势与儿科医卫资源之间存在一定的不平衡。

  加强儿科医生培养,稳定儿科医疗人才队伍建设,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儿童看病难问题。郑珊委员建议要“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一方面切实加大对儿科医疗事业的投入,特别是加大对儿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的基础设施投入;另一方面给儿科青年医师和护理人员增发专项医护津贴,以吸引更多青年报选儿科专业。“迎接全面两孩时代,必须持续深化医药卫生相关体制改革。”郑珊委员说。

  “教得优”: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供给

  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教育,这个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问题,备受瞩目。可以说,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对未来几年乃至十几年的教育尤其是义务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

  经过深入调研和思考,河北省广平县第三中学校长冷继英代表带来了一份关于提高义务教育水平的议案。她认为,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将导致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数量不足,学校教育资源和相关教育设施亟须扩充和完善。

  冷继英代表建议,通过降低师范类院校学费等方式给予师范类院校政策支持,并着力提高一线教师待遇。制定或完善教师准入制度,加强教师职前和职后培训,提高师资质量。“更重要的是,要逐步扩大义务教育公用经费总量,增加教育资源的储备量,进一步扩充和完善基础教育硬件设施。”

  相比义务教育,学前教育所面临的问题更为急迫。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委员强调,当前要抓好普及与提质并重,促进学前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他建议各级政府增加专项财政投入,加强政策引导,采取扩大教育部门办园、支持行业部门办园、鼓励民间资本办园等多种方式,努力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学位供给。“各级政府要合理配置学前教育资源,完善教师标准和准入条件,高度重视教师和园长的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工作,不断完善教师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逐步解决幼儿园教师数量不足、素质不高的问题。”

  (记者 陈雪 晋浩天)

  五年来全国出生人口及出生率

  2016年:全年出生人口1786万人,出生率为12.95‰

  2015年:全年出生人口1655万人,出生率为12.07‰

  2014年:全年出生人口1687万人,出生率为12.37‰

  2013年:全年出生人口1640万人,出生率为12.08‰

  2012年:全年出生人口1635万人,出生率为12.10‰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历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学前教育数据

  2015年全国学前毛入园率为75%,全国城市公办幼儿园1.7万所,农村公办幼儿园6.1万所,分别比2010年增长74%和57%。

  2015年,全国共有学前教育学校22.4万所,学前教育专任教师205.1万人,学前教育在校学生4264.8万人,分别比2010年增长49%、79%和43%。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中期统计监测报告

  2012年至2015年全国幼儿园发展数据

  2015年:全国共有幼儿园22.37万所,比上年增加1.38万所。在园幼儿(包括附设班)4264.83万人,比上年增加214.11万人。

  2014年:全国共有幼儿园20.99万所,比上年增加1.13万所,在园幼儿(包括附设班)4050.71万人,比上年增加156.02万人。

  2013年:全国共有幼儿园19.86万所,比上年增加1.73万所,在园幼儿(包括附设班)3894.69万人,比上年增加208.93万人。

  2012年:全国共有幼儿园18.13万所,比上年增加1.45万所,在园幼儿(包括附设班)3685.76万人,比上年增加261.32万人。

  数据来源:教育部 历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谷玥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611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