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城市绿道:“家门口”的绿色,钢筋水泥中的“生态密码”
2019-03-27 17:40: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3月27日电(记者杜康)三月春光,微风和煦,百花盛开,出门走走转转是一件美事。对于钢筋水泥的城市来说,绿色有的时候是绿化带,“看得见”却“走不进”;有的时候是公园,“走得进”但路有点远。如今,上海绿道建设让绿色就在“家门口”,让绿色“看得见”也“走得进”,整个城市都被绿色串联。

  三月春光媚 城市绿道风光好

  徐汇区龙华街道临近黄浦江,沿江绿道成了附近居民休闲遛弯儿的好去处。绿道设有座椅、花坛,途经一个小码头、一座美术馆。绿道区分了跑步道和散步道,方便不同速度的人流。

  这是黄浦江绿道上的一小段。如今黄浦江45公里岸线公共空间全部贯通,一条蜿蜒绿道也远远铺开,贯通沿线五区。作为一条市级绿道,结合不同的生态属性,绿道不同路段规划了不同的主题。

  上海的早樱正开花,粉白花瓣起舞,“浪漫樱花道”成为几处绿道的特色。粉黛乱子草——上海新晋“网红草”,花期在秋季,开的花呈粉色云雾状,大规模种植后景色壮观,闵行区一段绿道种植了这种草,秋季成为不少市民的“打卡圣地”。黄浦滨江绿道的世博园区段,布置杜鹃园、月季园、岩石园等,不同季节呈现不同风光。

  绿道串起来的,不仅有景色,还有记忆。十六铺码头——曾经上海的水上门户,也是老上海人的回忆。老码头原本的药材仓库将改成药材主题公园,原本的木行会做成以高大乔木为主题的公园,绿道从中穿过。

  从路边的风景,到各种便民设施,“过去城市绿色只能远远地看,现在市民可以走入其中,在里面散步嬉戏,我觉得这就是绿道的价值。”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规划发展处副处长张莹萍说。

  什么样的绿道让人幸福? 要贯通、要通到家门口

  “在开展上海的绿道规划之始,我们问自己,市民需要怎么样的绿色空间?”张莹萍说。

  要能贯通。“仅有几段绿道是不够的,绿道带给人的幸福感跟它的密度、广度直接相关。”上海市绿化管理指导站技术指导科副科长王本耀说,“想象一下,在城市任意一个地方,都能很快进入绿道系统,在远离城市喧嚣的绿色里,步行或骑行。不用出绿道,一直走下去,就到达下一站,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

  要通到家门口。“让居民沿着绿道可以从外面走进社区,或者说居民最多步行15分钟能够进入城市绿道系统。”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方岩介绍,社区绿道也是上海绿道的一大特点。

  截至2018年底,上海共完成绿道671公里。其中市级绿道119公里、区级165公里、社区级387公里。“如果说市级绿道是藤蔓,把大型的郊野公园、水乡村落等生态空间连进来;区级绿道就是藤蔓上结出来的瓜;社区绿道就像是毛细血管,渗透小区街道。”方岩说。

  “社区绿道是上海重点推进的方向。”方岩介绍,大规模生态资源的缺乏,让上海除了主干道,还要大力发展身边的绿色资源。社区绿道更贴近百姓生活。

  刘阿姨家住新江湾城,一条绿道连接地铁10号线的新江湾城站、社区文化中心、街心公园,不论晨练、出行、去文化中心,都不用出绿道。“满眼绿色,心情就变得很好。”

  封闭绿带到开放绿道 上海“螺蛳壳里做道场”

  上海面临自然资源匮乏的现状,怎样在这么一个人口密度高、建筑密度大的地区,尽可能挤出一些绿色空间留给市民?上海一直在探索。

  绿道贯通难度大,建设中遇到数不清的堵点和断点。2019年苏州河绿道加紧建设,普陀区仅7.5公里绿道规划中就需打通断点13个。张莹萍介绍,上海不少绿道依河而建,但很多河边空间已经被挤占,有不少企业,也有一些违法建筑。怎么把河边“空出来”,如何与相关的企业单位协商是个问题。

  更多的应对方式是“借道”。以徐汇区为例,作为中心城区,衡山路附近的绿地资源并不多,于是徐家汇公园、在建的体育公园都被看作“可借”的资源,划进绿道的贯通规划中。徐汇区不少林荫道景色宜人,两旁梧桐树年龄超过80岁,也被利用起来。

  更大难点是,如何增建绿道。方岩介绍,打开封闭的防护林带,目前是增建绿道的一种重要方式。

  沪闵路上的绿带原本是“看得见走不进”的封闭状态。“原本是地铁5号线的防护绿带,经过十几年生长,树木很是浓密。”闵行区绿化园林管理所副所长吴凌峰说。为了“看得见走得进”,闵行区对绿带植被进行了调整,对植物密度抽稀、增加色叶树种、观赏树种。错落有致的植被,在不同的季节给居民带来不同的感受。

  其次是管理。由封闭到开放,对城市管理也提出了挑战。“公共配套服务要进入,卫生、安保、照明等系统设施要增加,相应的人员也要配置。”吴凌峰说,为了让绿道更贴合居民需求,调研后增设了休息驿站、为遛狗的人准备了拾粪器、给露天的藤架加盖了顶棚供市民休息等。

  “城市的绿道网络建设不容易。”方岩说,绿道建设需要依托城市原有的绿带,而这些是上海缺乏的。随着老城改造,城市规划中会留出更多绿地用以绿道建设,这需要时间。预计2035年,上海绿道网络建成。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日劳作忙
春日劳作忙
伊朗全国大部受到洪灾影响
伊朗全国大部受到洪灾影响
长江巫峡壮美如画
长江巫峡壮美如画
美国会众议院未能推翻总统否决令
美国会众议院未能推翻总统否决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291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