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1月26日,德国总理默克尔称,“对于纳粹的罪行,对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受害者,特别是大屠杀的受害者,德国应该承担起永恒的责任。这种反思要一代一代保留下去。”她同时表示,“面对历史,我们不会隐瞒和压制任何事,德国必须正视事实,确保未来能成为极佳和值得信赖的伙伴,就如我们现今一样。”

    与德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本安倍晋三政府重新上台以来,依然顽固地在历史问题上刺激着邻国人民的感情。从欲发表新谈话代替“村山谈话”,在慰安妇问题上的表态实际上已经违背“河野谈话”,到大力推动修改和平宪法,扩充军力等一系列议题上,安倍表现出令人不安的鹰派走向。

    相较于德国诚恳反省侵略史并主动道歉,从而顺利融入欧洲大家庭,谋求政治大国的日本,其拙劣表现难道不自惭形秽吗?


  1月27日大屠杀纪念日前一日,默克尔表示:德国对大屠杀受害者负有永恒的责任。对于纳粹的罪行,对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受害者,特别是大屠杀的受害者,德国应该承担起永恒的责任。这种反思要一代一代保留下去。面对历史,我们不会隐瞒和压制任何事,德国必须正视事实,确保未来能成为极佳和值得信赖的伙伴,就如我们现今一样。 >>>详细

    新华国际时评:德国对二战岂止是道歉

    德国拟全国“追踪”新纳粹极右分子

  26日下午,安倍听取了山口的报告,他表示:“希望打开对话的大门。我任何时候都保持着开放的姿态。”安倍以此呼应习近平有关认真考虑中日首脑会晤的讲话。但是,日方近期却屡屡言必称牵制中国,决意修法扩军,做着两手准备。东京都方面也借自编历史教材,篡改历史事实,为领土问题煽风点火。>>>详细

    安倍,请三思而行 

    约瑟夫·奈:日本右倾化是“软弱的表现”


  

  1958年:日本文部省在审定教科书时把侵略中国改为“进入大陆”。

  1969年:日本文部省在审定教科书时删除了所有有关反省战争责任的内容。

  1978年:日本将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处死的东条英机等14名战犯的牌位移进靖国神社,当作“为国捐躯的英灵”供奉。

  1982年:日本文部省在审定教科书时把“侵略华北”和“全面侵略中国”等词句中的侵略全部改成“进出”,把南京大屠杀改为“占领南京”。

  1985年8月15日:中曾根康弘正式参拜靖国神社,成为日本战后40年来第一名以公职身份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首相。

  1949年12月:联邦德国第一位总统豪斯在谈到纳粹对犹太人的罪行时说:“这段历史现在和将来都是我们全体德国人的耻辱。”

  1970年12月:联邦德国总理勃兰特在波兰首都华沙向犹太人殉难者纪念碑双膝下跪,以表示被希特勒法西斯残杀的50万犹太人的哀悼,并代表德国表示忏悔。

  1994年:德国议会通过《反纳粹和反刑事犯罪法》,对新纳粹分子及其行为进行严厉追究。

    1995年8月15日: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公开承认,日本过去走了战争道路,其殖民统治和侵略给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损害和痛苦。他表示深刻反省和由衷的歉意。

  1996年7月29日:桥本龙太郎以“内阁总理大臣”身份参拜靖国神社。

  2001年—2004年: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每年都公开参拜靖国神社。

  1995年5月:德国总统赫尔佐和总理科尔再次强调,德国当年发动“最可怕战争的罪责不容怀疑”。

  1996年:德国将“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日”—1月27日定为“纳粹受害者纪念日”。

  2000年8月:德国议会通过纳粹劳工赔偿基本法,对战争受害者承担了赔偿责任。

  2004年6月:德国总理施罗德在参加诺曼底登陆60周年纪念活动时说:“我们承认自己的历史责任,我们会严肃地承担起这一历史责任。”


    其一,日本战后历代政治家没有像德国那样,对其在二战期间的侵略行径及令人发指的滔天罪行进行深刻反省,缺乏认罪态度,缺乏如德国阿登纳、施密特、科尔乃至默克尔一些敢于尊重事实、面对事实、真正认错、坚决悔改的政治家。而反观日本,在对待二战犯下的历史罪行上从无真诚认罪及反悔。即使个别政治家有所表示,也是为了应付时宜,做个样子罢了。

    其二,更持久也更内在的惩罚是政治和社会层面的惩罚,即盟军摧毁了作为战争基础的纳粹德国政治体制,同时迫使每一个普通德国人在道德法庭上为自己在战争期间的行为进行辩护,使得德国人都能真正地反省历史。对日本的惩罚完全是军事上的。更关键的是,惩罚没有过多涉及政治层面;也没有将每一个战犯都绳之以法,甚至大多数战犯在被短暂羁押后又予以释放。>>>详细

    其三,国际舆论缺乏对日本军国主义保守势力的应有警惕,更谈不上对其保持应有的压力。在对待德国纳粹势力的复苏上,西方舆论从来都是口诛笔伐、毫不留情的,使其无法形成气候。而奇怪的是,对在远东、同样是二战战败国的日本,这个“主流舆论”操控者们却总是显得极为淡定,对其国内的军国保守势力的崛起麻木不仁,甚至视而不见,鲜有批评之语。>>>详细

    德国教育正视纳粹历史[组图]  反省历史,日本为何比德国难


    当前,日本正经历一场从对外战略到国内政治和社会的重大转型期,并正在迎来高潮。>>>详细

    “正常国家论”背后的逻辑是:日本经济强大了,应该拥有“正常国家”拥有的权力,其核心就是日本可以拥有军队,甚至核武器。日本试图通过“修宪”和“入常”这两个方法来实现“正常国家”的目标,使日本拥有“集体自卫权”、提高国际影响力。

    日本“正常国家”,不但包含了从“战败国家”到“普通国家”的追求,而且包含从地区军事强国到世界军事强国甚至霸权国的追求。>>>详细

    改变“战败国”体制,提高防务部门的地位,成为“正常国家”,是日本一直努力的目标。为此,近年来日本在国防体制上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详细

    外媒:美国对日本右倾化抱有戒心  日本政治急速走向右倾化


    一个国家只有对历史,包括对自己所犯错误,有清醒的记忆,并且有勇气承担责任,才有光明和美好的未来可言。德国做到了这一点。>>>详细

    在经过了60多年全民性的道歉、反省、赔偿后,德国终于以其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重新赢得了世界的尊重,获得了国际社会的接受和信任,其国际地位也日益重要。今天的德国,已经把历史的重负化为前进的动力。当德国出现在政治舞台上时,很少有人把它同纳粹德国往一块儿联想,对它扮演的角色无论是周边,还是世界,也基本是放心的。>>>详细

    反观日本,则因肆意篡改历史、否认侵略、粉饰暴行,而在亚洲陷于空前孤立。对日本来说,德国其实是一面很现实而明亮的镜子。想成为“正常国家”的日本,应该认真对照一下,看看德国是怎样对待历史,怎样以史为镜的。相比之下,日本的政要们,难道就不自惭形秽吗?>>>详细

    "日本应当向德国学习":厚重的历史岂容蛮横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