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安倍再遭前首相公开批评 菅直人撰文要安倍道歉
2013-06-19 07:40:10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是安倍晋三自5月9日以来遭遇第三位前首相的公开批评,在日本政治史上十分少见。菅直人18日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题为《要求安倍首相订正和道歉》的博文。菅直人在文章中批评说:“作为一个政治家,安倍首相如果无视对自己不利的言论,只是随意发表想说的,就会失去作为政治家的资格。”

  菅直人在博文中称,安倍在福岛核事故发生后70天发表博文,批评自己处理事故时决定错误,并以此要求自己就错误判断向国民道歉并辞去首相一职。“安倍当时依据虚假信息在博客中要求我辞职,我多次要他订正和道歉,但至今未收到回应。”

  菅直人今年5月9日在跨党派国会议员构成的“零核电会”上对安倍为扩大核电出口在土耳其等地大力推销的行为进行批评。他说,福岛核事故尚未完全查明原因,“首相却在一个劲儿搞推销”。不仅菅直人批评安倍推销核电,就连安倍的妻子安倍昭惠也公开批评丈夫。共同社称,安倍昭惠6日在东京都发表演讲时说,“(首相)去外面推销核电技术让我心痛”。

  韩国《中央日报》称,日本另一名前首相鸠山由纪夫5月30日出席在韩国济州岛举行的“和平与繁荣济州论坛”时,公开批评安倍晋三挑起日本与中韩的矛盾,并对安倍政府是否充分接受历史教训表示怀疑。鸠山认为,人类文明发展的关键词不是“纷争”而是“合作”,安倍政府放任政客集体参拜靖国神社,公然表示要修改承认日本侵略史的“村山谈话”和承认慰安妇历史的“河野谈话”,还频繁发出对周边国家的挑衅言论。鸠山由纪夫说:“美国都在批评安倍政府的历史修正主义。”而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6月7日也在富士电视台一档节目中批评安倍有关日本殖民统治和侵略的态度。村山称:“身为首相,他的发言很不谨慎。” 【文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小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48749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