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联合国调查报告证实叙利亚境内存在使用化学武器行为
2013-09-17 03:10: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9月16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左)和联合国调查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真相小组负责人、瑞典科学家塞尔斯特伦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新闻发布会。联合国16日公布了联合国调查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真相小组关于叙利亚境内最新一起化武袭击传闻的调查报告。报告证实,8月21日在大马士革姑塔东区存在使用化学武器的行为。新华社记者牛晓雷摄

  新华网联合国9月16日电(记者王雷 顾震球)联合国16日公布了联合国调查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真相小组关于叙利亚境内最新一起化武袭击传闻的调查报告。报告证实,8月21日在大马士革姑塔东区存在使用化学武器的行为。

  安理会当天就叙利亚问题举行闭门磋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出席磋商并向安理会通报了这份长达5页的报告。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办公室、联合国裁军事务厅网站随即公开了报告内容。调查小组在报告中说:“基于我们在调查姑塔事件期间获得的证据,结论如下:2013年8月21日,在当前叙利亚各方冲突中存在较大规模使用化学武器的行为,而且针对了包括儿童在内的平民。”

  报告的结论部分还说,调查小组采集的环境、化学和医学样本提供了“明确且有说服力的”证据,证实含有神经制剂沙林毒气的地对地火箭弹在大马士革姑塔东区被使用。但报告没有说明是哪一方使用了化学武器。

  潘基文在向安理会通报这份报告时说,鉴于叙利亚境内安全局势及其他限制因素,调查小组无法证实8月21日使用化学武器的全部范围,也无法确认完整的伤亡数字。他说,调查小组尚未完成对叙利亚境内化武传闻的调查工作,调查小组将尽快重返叙利亚,完成对阿勒颇省坎阿萨镇化武传闻和所有其他悬而未决的可信指控的调查,然后撰写一份最终报告。

  潘基文在安理会磋商结束后对记者说,他对调查报告的结论深表震惊和遗憾,对使用化学武器的行为予以最强烈的谴责。他强调,任何一方在任何情况下使用化学武器的行为都严重违反国际法,构成战争罪行,国际社会必须追究其责任。

  潘基文同时表示,他对近日叙利亚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和美俄就处置叙利亚化学武器达成协议表示欢迎,已敦促安理会迅速采取行动以确保这一协议得到落实,而他本人也随时准备为此提供支持。他说,国际社会需要尽一切努力使叙利亚冲突各方坐到谈判桌上来,这是达成叙利亚危机持久解决方案的唯一途径。他同时呼吁尽快召开第二次叙利亚问题日内瓦会议,并期待在本月28日会晤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美国国务卿克里时确定会议召开的日期。

  8月21日,叙利亚反对派指责政府军当天使用含有沙林毒气的火箭弹袭击首都大马士革姑塔东区,造成众多人员死亡。叙利亚政府随后声明这一说法不实,反指叙利亚反对派发动了此次袭击。

  8月18日,联合国叙化武调查小组抵达叙利亚,准备就此前三起化学武器传闻展开调查。8月26日至30日,调查小组就8月21日最新化武传闻进行实地调查,8月31日携带采集的样本抵达海牙,并于9月2日将样本送往指定的实验室进行分析。9月15日,调查小组向潘基文提交了关于8月21日最新化武传闻的调查报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光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681253983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