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巴忠倓:强大的现代化国防是中国和平发展的基本保证

2014年03月03日 09:07:24 来源: 新华网

    中国始终不渝地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为什么还要建设强大的现代化国防呢?这是因为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有国必有防。国防保障着国家的安全、民族的尊严、社会的发展。建设国防,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是国际法赋予每一个主权国家的基本权利和神圣职责。21世纪已经过去了第一个十年,虽然世界大战的惨祸逐渐在人们的记忆中淡去,世界和平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但天下并不太平,霸权主义与强权政治仍然存在,战争根源仍然存在,战略扩张、民族纠纷、宗教矛盾、领土与资源争夺不时引发战争。在国际社会迄今还没有强制执行机制足以制止战争爆发的情况下,加强国防、抵御侵略就成为各个主权国家生存与发展的基石。尤其对于中国来说,加强国防建设具有特殊且重要的意义。

    中国历史的深刻启迪。中国是世界上仅有的历经五千年而文明从未中断的古国。几千年来,中国的先民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自己的土地上创造了农业时代的辉煌。但是近代屡遭外敌入侵,饱受列强蹂躏,造成了中国历史上有国无防、丧权辱国的切肤之痛。

    自 19 世纪以来,在工业革命中崛起且急于开辟世界市场、寻找投资场所、攫取战略资源的列强,用工业革命中锻造的洋枪洋炮敲开了古老中国的大门,对中国发动了一场又一场侵略战争和掠夺战争,给中华民族造成了深重的灾难。其中,鸦片战争可以说是世界战争史上规模最大、性质最恶劣的贩毒战争。而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的入侵,更是最野蛮、最残暴、最血腥的侵略战争。日本的侵略战争给中国军民造成的伤亡高达 3000 万人,其中仅南京大屠杀就有我 30 万同胞惨遭杀害;这场战争造成中国直接经济损失至少 1000 亿美元,间接损失超过 5000 亿美元。这不仅是中国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也是世界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

    从 1842 年 到 1948年,列强先后强迫中国政府签订了1175 项条约,这些条约无不带有强权、奴役、欺凌的不平等性质。通过这些不平等条约,仅战争赔款一项,中国被勒索的银元即相当于清政府 1901 年财政收入的 16 倍、1901年全国工矿总资额的 82 倍。在中国的内河,侵略者的炮舰横冲直撞,如入无人之境 ;在中国的公园大门口挂着“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牌子。直到新中国成立,中国才摆脱一百多年挨打的历史。今天中国人民正以宽阔的胸怀走向世界,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合作,携手前进,面向未来。但历史不应被忘记,悲剧决不能重演。

    一个忘记昨天的民族是不可能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痛定思痛,中国人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国防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更加坚定建设强大现代化国防、维护国家主权与安全的决心与信心。

    现实环境的客观要求。和平是中国的一贯追求,发展是中国的第一要务,但和平发展并不是一条笔直的平安大道。和平不可能依赖上帝的赐予。和平不来自任何人的善心。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着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中国和平发展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中国和平发展面临的挑战也前所未有。干扰和平与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生存安全与发展安全、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国内安全问题与国际安全问题相互交织,安全威胁的综合性、复杂性、多变性,对中国安全环境产生重要影响,加大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压力。中国位于欧亚大陆东部边缘地带,作为世界海洋地缘战略区和欧亚大陆地缘战略区的结合部,这里历来是各种战略力量的必争之地,是大国战略角逐的漩涡,是当代世界热点和危机爆发点最多的地区,有核国家和核门槛国家在中国周边构成世界上最密集的核分布圈,储存有足以毁灭人类若干次的核武器。

     由于新老殖民主义、霸权主义造成的大量历史遗留问题,中国周边经济、政治、军事形势的演变以及周边国家之间关系的变化,都不可能不对中国的安全环境产生重大影响。随着国际战略格局的演变、美国全球战略重心东移,国际竞争重心和各国战略目标的转移以及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速与扩张,中国的领土主权安全、政治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信息安全等安全问题日益突出,海洋、太空、网络空间的安全挑战日益严峻,国防安全的需求也日益上升。

    近年来,包括恐怖主义、走私毒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网络攻击、民族宗教冲突、邪教猖獗、跨国犯罪、经济难民和非法移民、 经济和金融危机、能源安全、生态安全问题等已成为全球性的安全问题。中国也不例外。中国境内外的各种民族分裂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活动日益猖獗,相互勾结,遥相呼应,对中国边境地区的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危害。流亡国外的达赖集团,顽固坚持“藏独”立场,大肆从事分裂祖国的罪恶活动,企图恢复昔日政教合一的农奴主残酷统治农奴的旧秩序。“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等被联合国宣布为恐怖组织的“东突”恐怖势力为实现建立“东突厥斯坦国”的目的,不断策划组织爆炸、暗杀、纵火、自焚、投毒、袭击等恐怖暴力事件,严重危害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极端“台独”势力的分裂活动虽然遭到挫败,但他们人还在,心不死。某些大国更是公开将中国定义为主要战略对手,强化军事同盟,加强针对中国的军事部署,对中国实施战略围堵。

    我国面临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机遇期,既是可以大有作为的“黄金发展期”,又是面临着诸多安全威胁与挑战的“矛盾凸显期”。国防实力对保障国家安全和维护国家利益仍然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国防是支撑中国和平发展的根本保证。建设强大的国防与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是完全一致的。

    世界军事发展与新军事变革的挑战。20 世纪 70 年代以来,一场以信息化为特征的世界性新军事变革在全球兴起。各国纷纷制定发展战略,加大国防投入,从增加国家战略能力的高度提升国防现代化建设的地位。进入 21 世纪,这场世界性军事变革呈加速发展之势。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深入发展不仅日益深刻地改变着现代战争面貌,改变着现代战争方式与战争形态,而且从根本上改变着世界各国战略力量对比的物质要素,使世界军事力量失衡日益加剧。

    信息化作战体系的完备程度与信息化作战能力的强弱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战略能力高低的关键尺度,决定着一个国家的安全系数以及一个国家在未来国际战略格局中的地位。对这场军事变革认识自觉与否、投入力度大小、变革成效的著微,很可能最终将对一个国家的兴衰与安危带来决定性的影响。这是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觉醒意识与创新能力的重大考验,是对一个国家命运与前途的严峻挑战。从当代世界军事发展趋势来看,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国防现代化建设,弄得不好,有可能出现新一轮的“时代差”。

    历史上西方列强以洋枪洋炮对中国的大刀长矛的军事技术优势有可能转变为当代发达国家以信息化对中国机械化、半机械化的军事技术优势,这将对中国国家安全带来严重威胁。中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对中华民族的长远发展和历史命运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面对巨大的时代压力,中国要想不被时代所抛弃,要想避免重蹈历史覆辙,要想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除了加强国防现代化建设,推动中国国防和军事系统的全面转型,没有其他的选择。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孙武:《孙子兵法·计篇》。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指出:“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我国面临的生存安全问题和发展安全问题、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要求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有一个大的发展。”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M]人民出版社,2012:38这是新时期党中央对我军提出的新要求、新方向。

     为了正确认识我国和平发展新时期的安全环境,深入理解我国和平发展进程中的国防战略,我们编写了这本国防读本。书中简要阐述了我国面临的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交织的安全威胁新形态,维护和平发展战略机遇期的国防新使命,自主、自强、自卫的国防战略新基点,富国与强军相统一的国防发展新路径,以及以共同安全与合作安全为特色的综合安全观,以预防战争、慑止战争、控制战争为重点的当代战争观和旨在提倡尚武精神,增强忧患意识与危机意识,筑起坚不可摧的思想长城的全民国防观。“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希望能以这部读本的出版表达我们对于祖国、对于民族、对于人民应尽的一份责任。(巴忠倓)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62117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