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背景资料:欧洲议会选举

2014年05月22日 10:21:32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布鲁塞尔5月21日电(记者赵小娜 孙闻)五年一次的欧洲议会选举将于5月22日至25日在欧盟28个成员国举行,这是《里斯本条约》生效后的第一次选举。

  成立于1958年的欧洲议会是欧盟三大机构之一,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通过直选产生的跨国议会。欧洲议会于1979年开始实行直接选举,此前欧洲议会由成员国议会任命的代表组成。到目前为止,欧洲议会已经进行了七次直选。

  一直以来,欧洲议会选举在欧盟范围内被视为重要性低于本国选举的“二流选举”。各国选民对欧洲议会直选“不感冒”是一方面,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欧洲议会在欧盟三大机构(欧洲理事会、欧盟委员会、欧洲议会)中权重最轻,在欧盟实际决策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由成员国领导人组成的欧洲理事会。

  欧盟成员国2009年12月1日通过的《里斯本条约》,使欧洲议会的权力有了“质”的飞跃。在制定欧盟法律方面,《里斯本条约》将“共同决策程序”更名为“普通立法程序”,绝大多数情况下欧洲议会与欧洲理事会具有相同地位。欧洲议会在农业、渔业、自由安全和司法事务以及共同商业政策领域的权限有了明显扩展。在预算方面,欧盟所有支出都需要欧洲议会批准且接受议会审查。

  在即将到来的欧洲议会第八届直选中,选民们将选出751名欧洲议会议员。与此同时,选举结果还将直接影响欧盟委员会、欧洲理事会、欧盟对外行动署等欧盟主要机构的下届领导人人选。(完)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0807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