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希腊铺红地毯迎接李克强 期盼中方更多投资

2014年06月20日 08:20:06 来源: 环球时报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圆满结束对英国的访问后,19日下午抵达雅典,与希腊总理萨马拉斯举行会晤。双方就进一步推进中希关系发展,拓展务实合作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李克强表示,中远比雷埃夫斯港项目已成为中希乃至中欧务实合作的典范。法新社称,这是中国领导人4年来首次访问希腊。有外媒热议,这个饱受欧债危机困扰的国家希望借助中国的投资助力经济复苏。

  访问希腊前夕,李克强在18日出版的希腊《每日报》发表题为“期待访问希腊”的署名文章。李克强在文中说,中希经济各具特色,优势互补,双方合作潜力巨大。希腊正在加快推进私有化和基础设施建设,中国鼓励有实力的企业积极参与。目前,中国企业参与经营的比雷埃夫斯港口运营良好,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增加就业做出贡献。李克强在文中说,愿与希方共同努力,将比港打造成地中海一流港口。他还说,这次将出席在雅典举办的中希海洋合作论坛,希望以此为契机,扩大两国在海运物流、船舶制造等传统领域合作,推动在海洋科研、海洋环保等新领域开展合作。这些合作必将为两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文章还指出,希腊是欧盟大家庭的重要一员。中国始终坚定支持欧盟一体化进程,希望看到一个更加团结和繁荣的欧洲。

  “希腊铺上红地毯迎接中国总理的到来,”法新社称,这是中国领导人4年来首访希腊。2008年的比雷埃夫斯港项目令饱受金融危机困境的希腊人受益,如今希腊经济仍然步履蹒跚,国际援助所附加的苛刻条件令外援渠道受阻,希腊期盼中国总理的来访,能为希腊带来更多投资。

  “德国之声”称,英国刚刚在李克强总理访问期间与中国签署不少“大单”,这对正处于困难期的希腊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鼓舞。上周希腊刚获得IMF最新一笔援助款,但这笔款项已拖了一年。一个月前,希腊总理访问过中国,为仍受危机影响、但经济开始复苏的希腊呐喊助威,希望该国成为中国投资进入欧洲的入口。

  “希腊是连接中东欧国家的门户,”“德国之声”表示,中国在比雷埃夫斯港的投资项目很成功,希腊希望借中国总理的来访,说服中国投资更多希腊大规模项目。德国《世界报》称,华为、中兴等许多中国电子企业将比雷埃夫斯港作为其物流集散基地,辐射整个东南欧地区,索尼、惠普等跨国巨头同样看中该港便捷的铁路连接。

  “中国将给希腊‘雪中送炭’,”德国《中巴伐利亚日报》19日以“中国有许多大计划”为题称,对于走在经济复苏之路上的希腊来说,李克强的访问彰显了北京对投资希腊怀有兴趣,中国和希腊将签署一系列政府间和企业间的合作协议。据悉,中国有望投资希腊机场。如果中国公司加入,雅典机场有望成为中国游客进入欧洲最重要的枢纽之一。

  “中国大踏步进入被欧盟冷落的地中海国家,”德国财经网19日表示。中国总理为期两天的访问“给希腊带来喜悦的心情”,将拉近希腊与中国大市场的关系,吸引中国游客。报道称,中国的这些项目也是中国走向地中海的标志。希腊是中国的一个投资点,可以辐射周边国家,也是中国重要的地缘政治据点,中国海运到地中海的线路也将更加频繁。 【环球时报赴希腊特派记者 吴乐珺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陶短房】

    6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专机抵达雅典国际机场,开始对希腊进行正式访问。希腊总理萨马拉斯在机场为李克强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这是李克强在萨马拉斯的陪同下检阅仪仗队。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6646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