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12国专家在京探讨丝路经济带的建设与未来
2014-06-27 21:15: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6月27日电(记者张言 史秀丽)来自世界12个国家智库的40多名专家学者27日齐聚北京,共同探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意义与建设,呼吁加速资源整合,加强文化认同,促进亚欧及世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在当天举行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与未来”12国智库论坛开幕式上,主办方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致辞说,巨大的经济体量,再加上世界最有竞争力的经济发展速度,使得丝绸之路经济带有望成为新全球化时代的经济大动脉,同时将成为和平发展的新纽带、世界体系的新重心。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在发言中表示,由于中巴两国地缘上的临近和长期以来的友好关系,两国的合作精神必将延续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计划与实施。他对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确保其未来的可行性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认为需要在政策制定及政策执行上具有独创性。

    伊朗驻华大使马赫迪·萨法里认为,由于伊朗在新丝绸之路的角色和位置都相对处于核心地带,丝路经济带的建设可以从中国的西部开始,穿越中亚国家,到达伊朗。并从伊朗开始,向东、西、南三个方向继续延伸。

    开幕式上,前中国驻伊朗大使华黎明则从国际战略格局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构建丝路经济带的概念,实质上是为中国确定了一个向欧亚内陆开放的新战略方向,对中国的能源安全、贸易安全以及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都具有重要意义。

    俄罗斯外交部外交学院副院长亚历山大·卢金在致辞中说,建设丝路经济带这一概念的提出有助于促进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多边经济合作,以及在上合组织领导下与其他国际组织的合作。“这有利于最大化地集中资金与资源,推动中亚地区国家的经济合作,并防范非区域势力的政治干扰”。

    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上,各国专家学者将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时代”、“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难点与障碍”、“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各国关系”、“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中国未来”等主题展开讨论。会议结束前,还将发表中国首份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智库报告《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愿景与途径》。

    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来自中国、俄罗斯、中亚五国、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美国等12国智库专家参与研讨。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1358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