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法国院士只是一种荣誉

2014年07月02日 12:29:19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巴黎7月1日电(记者张雪飞)成立于1795年的法国研究院(也称法兰西学会)是法国独具一格、举足轻重的权威学术机构,有“知识界议会”的美誉。然而,“院士”只是一种荣誉,而非职务,并不享受特殊待遇。

  法国研究院由法兰西学院、文史科学院、科学院、美术院、伦理政治科学院五大学院组成。其中历史最悠久、荣誉级别最高的是法兰西学院,它是1635年由王国首相黎塞留创办,专事语言文学研究、维护法语纯洁性与标准化。法兰西学院院士的地位和威望最高,其院士数量始终保持40人,被尊称为“不朽者”。

  以法兰西学院为例,当其40名院士当中有人去世时,才会遴选新院士来弥补这一空位。学院会在一位院士去世后几个月至一年内开会宣布院士位置空缺。随后,候选人可向学院永久执行秘书提出候选申请,既可通过手写自荐信毛遂自荐,也可通过一名或几名院士写推荐信来举荐。

  候选者不受性别和国籍限制,但需向学院介绍自己的简历和学术成果,并按惯例拜访每一位院士。候选者在提交申请时不得超过75岁。

  法兰西学院规定,院士选举采用秘密投票方式,获得绝对多数选票的候选者可当选新院士,投票不受总统和政府干涉。每次参加投票的院士数量不得少于20人,否则投票无效。如果在经历4次投票后均没有候选者获得绝对多数票,则学院将根据院士们的意见决定继续投票或者暂停选举程序,而后重新征集候选人并在数月后再行票选。

  “院士”终身荣誉与高龄学者创新能力下降不免存在矛盾。法兰西科学院率先改革,在2003年将其院士年龄限制由80岁降至75岁,科学院院士在年龄达到75岁后,将会转为荣誉院士,可继续参与学术会议,但在新院士选举时不再拥有投票权,也不再享有院士津贴。此外,每次选举新院士时,一半的名额要留给年轻候选人。其他学院也在考虑进行类似改革。

  法国研究院院士是终身拥有的荣誉称号,而非职务,院士不会享受国家公务员待遇,也没有出差补助,只会得到小额津贴。据法兰西学院官方网站介绍,该学院院士每年获得的津贴总额约为3810欧元,平均每月300欧元左右,具体数额与出席学院会议和活动的次数相关。而法国现在法定的最低月工资是1120欧元,院士们的收入更多是靠其本职工作来保证。“院士”称号拥有者达到一定年龄后,须从任职院所的工作岗位上正常退休。

  法兰西科学院的一位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学院对其院士没有特殊的考评机制。但科学院院士基本都是科研人员,他们在申请科研项目及相关经费时会同普通科研人员一样接受审核,不会享有任何特殊权利。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1421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