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德媒说被捕的德情报局雇员为美中情局服务

2014年07月06日 17:46:3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柏林7月6日电(记者商婧)德国《图片报》6日报道说,德国联邦情报局承认,4日晚被捕的该局雇员确在为美国中央情报局服务。

    报道说,被拘捕雇员今年31岁,是一名残疾人。此人凭借出色的技术能力任职于德国联邦情报局“外国事务部”。他每周向中情局传送一次涉及德国情报机关的秘密材料,最近一次是本月1日。

    德国总统高克5日晚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说,如果证实这名雇员确为美国工作,那么这是“把友谊和亲密关系当儿戏”。

    《图片报》等德国媒体4日晚报道说,德国联邦情报局一名雇员因涉嫌为美国提供情报被捕。这名男子自2012年底以来共向美方提供218份秘密文件,获得2.5万欧元(约合3.4万美元)的报酬。

    德国外交国务秘书斯特凡·施泰因莱茵4日就此约谈美国驻德国大使约翰·埃默森,要求尽快澄清此事。但目前,德国政府对此事件措辞谨慎,尚未公开指责美国“背后指使”。

    前美国防务承包商雇员斯诺登披露美国情报机构大规模监听项目,在欧洲大陆引起轩然大波。2013年10月,德国政府宣布,德国总理默克尔的移动电话可能遭到美国情报机构监听,并要求美方立即予以澄清。默克尔随后给美国总统奥巴马打电话强调,这是“严重背弃信任”之举。之后,默克尔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德美必须“重建信任”。

    德国联邦议院今年3月成立调查委员会,评估美国情报机构在德国境内监控和情报收集活动及其与德情报机构的合作情况。德国联邦检察院上月决定,对美情报机构监听默克尔手机一事启动刑事调查。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1478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