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肯尼亚海滨再遇袭 至少21人遇害

2014年07月07日 06:51:19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7月7日电(记者 韩梁)肯尼亚东北部拉穆地区两处地点5日晚遭武装人员袭击,至少21人遇害。

    这是这一沿海地区三周来发生的第三起袭击。索马里极端组织“青年党”稍后“认领”,而肯尼亚警方认为袭击者来自分离主义组织“蒙巴萨共和委员会”。

    两处地点

    警方6日说,袭击分别发生在塔纳河县甘巴镇和拉穆县欣迪镇,总计导致21人丧生。肯尼亚红十字会统计的死亡人数为22人。

    按照拉穆警方的说法,一伙身份不明的武装人员5日晚袭击塔纳河甘巴警察局,纵火焚烧多座房屋,同时放走一名关押在警局的嫌疑人,后者据信与上月的拉穆袭击案存在关联。遇难者包括一名警察。

    拉穆警方官员罗伯特·基图尔说:“我们(5日)晚间遇袭,9人遇害,房屋遭毁。我们已经调动警力抵达现场,呼吁公众与警方密切配合。”

    拉穆县一名警官告诉美联社记者,武装人员劫持一辆汽车后杀害3名车内人员,随后前往警局。9名死者中包括5名在押人员。另有5名警员在袭击中受伤。

    拉穆县地方官员恩坚加·米利说,在另外一处袭击地点欣迪镇,大约15名武装人员向当地居民开枪。一名身处欣迪镇的法新社记者早些时候报道,至少9人遇害,其中8人是成年男子,另一人未成年,据信他在试图逃跑时遭射杀。

    欣迪镇居民伊丽莎白·欧品多的住所遭武装人员焚毁,她本人幸免于难。袭击者对她说,他们不杀女人。

    欧品多描述,武装人员大约十来人,语言混合了英语、斯瓦希里语、索马里语。这些都是肯尼亚常用语言。

    袭击频发

    袭击发生几小时后,索马里青年党宣称制造袭击。这一极端武装发言人阿卜杜勒阿齐兹·阿布·穆萨卜说,武装人员“已经安全回家,返回基地。”按照他的说法,袭击者杀死10人。

    这是这一极端武装不到一个月时间内“认领”的第三场袭击。6月15日晚间,数十名索马里青年党成员袭击拉穆地区姆佩卡托尼镇一家警察局,随后在酒吧、咖啡馆、旅馆等场所开枪扫射并焚毁建筑,至少49人遇难。次日,拉穆发生第二次袭击,至少15人遇难。青年党随后发布声明,扬言不会停手。

    不过,肯尼亚警方高级官员格雷丝·卡因迪6日在首都内罗毕警方总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初步调查显示,袭击者来自寻求肯尼亚沿海地区“独立”的“蒙巴萨共和委员会”。她说,有证据证明袭击动机是“政治和宗教问题”。

    总统乌胡鲁·肯雅塔早些时候说,凶手不是索马里青年党,而另有其人。按他的说法,发生在拉穆的袭击“策划周密,出于政治动机”,是针对某个肯尼亚族群的族群间暴力冲突,袭击目的是驱逐这一族群。

    拉穆是肯尼亚旅游胜地,北部距索马里边境不到100公里。欣迪镇距离上个月发生袭击的姆佩卡托尼镇大约40公里,甘巴镇则位于姆佩卡托尼镇西北方向大约70公里。

    频繁遇袭令肯尼亚旅游业受创。拉穆6月连环袭击发生后,多个西方国家发出旅游警示,提示本国公民不要前往肯尼亚。

    肯尼亚警方6日说,一名俄罗斯游客当天在第二大城市蒙巴萨游览时中枪受伤,不治身亡。蒙巴萨警方官员汤姆·奥科斯说,这名俄罗斯妇女在游览一处历史遗迹时遭到枪击,后因伤势过重死亡。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11267173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