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巴格达迪何许人也? 恐怖分子都称他为“博士”

2014年07月08日 08:29:54 来源: 文汇报
分享到:

    图片说明:5日的视频截图显示,据称是“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头目阿布·巴克尔·巴格达迪在伊拉克摩苏尔一座清真寺讲话。 新华社发

  “伊黎”头目首次公开露面:身穿黑袍、头裹黑巾、腕戴名表…… 巴格达迪何许人也

  本报记者 周戎

  一身黑色教士长袍,头裹黑色头巾,留着大胡子,看上去给人以虔诚穆斯林教士的感觉,然而,他却是极端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头目,目前世界上最危险、最凶残的恐怖分子头目之一——阿布·巴克尔·巴格达迪。其中,“阿布·巴克尔”是逊尼派创始人、阿拉伯帝国首任哈里发的名字,而“巴格达迪”原意则是“来自巴格达的家伙”。

  “伊黎”5日在其网站发布一段视频,巴格达迪首次公开露面,并自称“全球12亿穆斯林的领袖”。目前,伊拉克政府仍在分析这段视频的真伪。美国《时代》周刊曾将巴格达迪称为“世界上最危险的人”,而法国《世界报》将其看作“新版的本·拉登”。美国2009年花1000万美元悬赏巴格达迪首级。“伊黎”的主要敌手黎巴嫩真主党武装给巴格达迪取了个外号“鬼影”。

  恐怖分子都称他为“博士”

  阿布·巴克尔·巴格达迪1971年出生在萨马拉(伊拉克的一座城市)。恐怖分子在网站上刻意美化巴格达迪,称他出生于宗教家庭,亲属中既有教士,也有研究阿拉伯语、修辞学和逻辑学的教授。这份档案还宣称,巴格达迪本人在巴格达的伊斯兰大学获得过博士学位,故所有的恐怖分子都称他为“巴格达迪博士”。但事实上,现年43岁的巴格达迪原名阿瓦德·易卜拉欣·巴德里,出生于伊拉克萨马拉的巴德里部族。换言之,巴格达迪既非首都土著,也非阿布·巴克尔的后人。外界对他30岁以前的经历知之甚少,只听说他曾在伊拉克的费卢杰工作,并担任过迪亚拉某清真寺的伊玛目。

  在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期间,巴格达迪凭借其丰富的伊斯兰教学识,在伊东部扮演“布道者”的角色。当时年仅30岁出头的巴格达迪就崇尚武力,他一面在迪亚拉省(曾是“基地”组织的驻点之一)“布道”,一面招募自己的武装力量,表面“挂靠”“基地”组织,实际上早已拥兵自重。当时,形形色色的逊尼派武装团伙,如“圣战者协商会议”、“萨哈巴战士”、“战胜军”、“安萨尔统一圣战组织”、“胜利教派军”等趁乱兴起,共同组建了“伊黎”的前身——“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而时任“圣战者协商会议”主席一职的,正是巴格达迪本人。

  2005年,巴格达迪被美军俘虏,并在伊拉克南部的博卡营监狱里度过了4年时间,但美军并未将其处死。2010年,在“基地”组织的伊拉克领导人被杀后,巴格达迪成为该组织的实际领导人,就从那时起,他开始与“基地”组织头目扎瓦希里拉开了距离。当时,伊拉克“基地”组织正处于低谷,许多成员被美军剿杀,而“基地”组织的衰落使巴格达迪萌生了取而代之的念头,他不仅重新收拢了“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残余,而且借力打力,逐渐在叙利亚和伊拉克边界地区发展成独立于“基地”的力量。

   1 2 3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67231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