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中拉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4-07-12 15:49: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布宜诺斯艾利斯7月12日电(记者叶书宏 赵燕燕)新世纪以来,中国与拉美国家关系呈现跨越式的发展。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重要的发展中地区,中国与拉美从贸易投资到人文科技等各领域合作与交流不断加深,特别是双方依托经济上的互补性成功应对全球金融危机,让世人看到了南南合作为世界经济注入的正能量。

    近年来,中拉双方高层互访频繁,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上任不久即对拉美三国进行访问,此后又在金砖国家峰会和二十国集团峰会等多边场合与墨西哥、智利、巴西、阿根廷等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同时,拉美国家去年共有9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相继访华。双方高层交往密切,有力推动了中拉关系的发展。

    通过高层往来,中拉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和加强,带动了双方各层级、多领域交往的蓬勃发展。与此同时,中国同拉美国家的关系定位也在不断提升。中国已经同巴西、墨西哥、秘鲁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同阿根廷、智利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同委内瑞拉建立了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

    为进一步加强沟通、增进政治互信,中国正加速推动更加高效的双边和多边机制平台。中国分别同巴西、墨西哥建立了外长级全面战略对话和副外长级战略对话机制,同委内瑞拉、墨西哥、巴西建立了双边高层合作机制。此外还同里约集团、南方共同市场、安第斯共同体建立了磋商机制,与拉共体“三驾马车”建立了外长定期对话机制。目前,由中方提出创立的中拉合作论坛也取得突破性进展,有望成为中拉开展整体合作的常态化机制。

    新世纪以来,中拉贸易一直保持年均增幅30%以上,2002年至2012年,中拉双边贸易额增长近20倍,达到2612亿美元,与此同时,受中国经济的强势推动,拉美地区过去10年的出口大幅增长,成为全球对华出口增速最快的地区。目前,中国已成为拉美继美国之后第二大贸易伙伴。

    在贸易带动下,双边投资规模和领域不断拓展。据中国官方统计,2012年中国对拉美地区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682亿美元,涵盖能源资源、农业、生产制造、矿产和加工等领域,一些大型企业通过并购合资等形式开拓拉美市场,大项目不断涌现。

    工程承包和科技合作正成为中拉合作的新亮点。2012年,中企在拉美承包工程合同金额达763亿美元,涉及领域包括水电、风电、路桥等。此外,经贸合作的科技含量也不断提升。去年12月21日,中国为玻利维亚研制并成功发射了首颗通信卫星。

    从过去几年的发展趋势看,中拉贸易和投资正加速发展,贸易结构不断优化,投资领域不断拓展,特别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中拉双方依托经济上的互补性积极应对,保持了各自经济的稳定增长,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未来,随着中拉各自经济结构和发展模式的调整,双方的发展协同效应将更加凸显,经贸合作的空间和领域将更加广阔。

    目前,拉美关注中国发展的人越来越多,这也使得中拉人文交流的拓展成为大势所趋。目前中国在拉美已开设30多所孔子学院和10个孔子课堂,今年在智利又设立了孔子学院拉美中心,去年在墨西哥城还设立了中国文化中心。此外,双方还以建交周年为契机举办各种系列文化庆祝活动,“汉语桥”、“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欢乐中国”等文化品牌在拉美也渐渐深入人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1583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