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拉关系与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兄弟之道是团结同心
2014-07-16 07:29:12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金砖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国际关系专家路易斯·保利诺认为,正如习主席接受采访所时强调的,“金砖国家形成了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架构”,相信未来几年金砖国家的经济和外交作用都会不断增强。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豪登省爱库鲁莱尼市秘书长莫亚义向本报记者表示,金砖国家在过去5年时间里合作不断深化,在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改善全球治理和推动国际关系更加民主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势必会推动金砖国家间的合作,加强金砖国家与拉美国家间的互动,凝聚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共同发展,使金砖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利亚·佩雷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接受采访时所表达的观点让人印象深刻。金砖国家国情不同、文化各异,而这正是金砖国家合作发展的巨大优势,巴中经贸合作可以进一步加强,未来巴中在农业、工业及环保领域也有更多合作的可能性。

  叙利亚大马士革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易卜拉欣对本报记者表示,金砖国家是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其中也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这支新兴力量的崛起和成熟,也体现了世界多极化的发展趋势。习主席在接受采访时指出,“随着中国发展,中国将更好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 对此,我非常认同和赞赏。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与措施符合“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亚洲研究所研究员林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砖国家人口众多,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欧美国家经济低迷,金砖国家异军突起,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金砖国家应该积极参与国际事务,积极发出自己的声音。中国经济的外溢效应明显,中国拉动了拉丁美洲国家经济的发展。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维护世界和平不可或缺的力量。

  俄罗斯财政部财政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萨文斯基对本报记者表示,习主席在接受拉美媒体采访中特别强调了金砖国家间密切合作的重要性。萨文斯基指出,金砖国家在过去10年中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更是功不可没。近年来,中国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新兴经济体不断扩大务实合作,实现了互利共赢。

  (本报记者范剑青、陈效卫、颜欢、侯露露、管克江、廖政军、张建波、王海林、宦翔、李宁、林雪丹)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67577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