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外媒:空难多发拷问航空业

2014年07月28日 09:53:52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28日报道,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失联,而同一家航空公司的MH17航班似乎又被击落。这2起事故令今年空难中乘客死亡人数剧增到201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上周四MH17航班失事以来的3起致命空难,引发了航空安全不再安全的担忧。

    不过,根据航空咨询公司Ascend的数据,航空业的发展趋势是空中安全正在不断改善。如今,导致乘客丧生事故的发生频率平均每个月不到一起,相比之下上世纪50年代初这一频率是每周一次。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乘客死亡人数始终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尽管也有年份会发生死亡人数大幅上扬的情况。

    根据Ascend的计算,今年死于空难的乘客有570人。如果算上24日阿尔及利亚航空公司失踪航班上的116人,这个数字是大约680人。

    相比之下,2013年丧生的乘客为168人,2012年为367人,2011年为411人,2010年为724人。以上事故包括了那些配备14个以上座位的螺旋桨客机和喷气式客机。

    今年最引人注目的是3月8日马航MH370航班的消失,这是喷气式客机时代最神秘的事件之一。  到目前为止,调查人员仍然未能找到这架载有23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的波音777客机。

    在随后的7月17日,马航MH17航班在乌克兰东部失事。美国当局指控说,这架波音777客机是被亲俄分裂分子用一枚Buk地对空导弹击落的。机上298人全部遇难。

    除了这2架客机,今年还发生了4起致命事故,其中包括一架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的空客A310客机。这架客机在接近白沙瓦时遭到枪击,1名乘客身亡。

    根据Ascend的数据,2014年发生了6起致命事故--其中包括阿尔及利亚航空公司失联的客机,以及23日中国台湾地区复兴航空的一架客机。与此相比,去年共发生了10起致命事故。

    根据该公司计算,今年共发生了51起与客机有关的事故,相比之下去年这一数字为98起。 Ascend空中安全主管保罗•海斯表示:“今年的死亡人数高于去年,不过这并不表示空中安全状况突然变糟了。

    “目前一大趋势是安全状况正继续改善。事故发生率正在下降。”

    根据航空业行会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数据,去年全球事故率是0.41。这一事故率代表的是西方国家生产的客机执飞的每百万架次航班中损失的客机数。也就是说,去年每240万次航班中才会出现一起事故。

    与2012年相比,去年却是事故率升高的一年,因为2012年的事故率是0.21——这是航空史上的最低事故率。

    虽然总体上说空中安全状况可能并未恶化,不过今年的空难却向航空业提出了十分重要的问题。

    在21世纪的今天,几乎很难想象MH370航班客机会消失得无影无踪。目前,各国政府和监管机构都在思考一个问题:在追踪飞机方面,我们可以做哪些改进。而航空业内部分人担心的则是,这么做可能会增加成本。

    MH17的失事引发了人们对空域监管的质疑。根据欧盟U)空中交通管制中央机构欧洲航空安全组织的说法,在几架军用飞机被击落之后,7月14日乌克兰当局设置了一条禁令,禁止客机在乌克兰东部3.2万英尺以下高度的空域飞行。

    不过,这一限制并不能保护飞机不受地对空导弹的攻击。目前,航空业正在呼吁政府考虑如何改进空域管理。

    此外,还有一些久拖不决的问题,比如飞机技术的进步是否会带来安全风险。以波音公司的“787梦幻客机”为例,该机型是波音公司最新机型,也是最复杂的机型。去年,两架波音787客机上的电池曾起火燃烧,监管机构在那之后曾暂时停飞这一机型的飞机。

    使用这种锂离子电池是为了让飞机减少一部分重量,从而降低燃油消耗。要想让监管机构允许“梦幻客机”恢复运营,必须对这些飞机做重大改进。在相关改动之后,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及其他监管机构十分满意地看到,波音787已变得足够安全,可以恢复运营。

    根据保险公司的说法,最近一系列空难损失致使保险业面临高达17亿美元的保险赔偿账单。其中,MH370预计会造成4.9亿美元的损失,而MH17造成的损失则高达6亿美元。此外,在利比亚黎波里机场发生冲突期间,几架飞机被毁坏,这也让保险商面临6亿美元的损失。

    多家保险公司表示,在十分小众的“航空战争险”(该险种涵盖了敌对行动导致的飞机物理损坏)市场,保费水平很可能会急剧上涨。部分人暗示保险成本可能会至少增加1倍。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8042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