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详讯:美国今年第二季度经济增长4.0%

2014年07月30日 23:38:4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华盛顿7月30日电(记者刘劼)美国商务部30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4.0%,扭转了前一季度出现的萎缩态势。

  这是美商务部首次公布第二季度GDP估测值,高于市场预期的3%。商务部指出,经济增速加快主要得益于私人库存投资、出口、个人消费开支、州和地方政府支出以及住宅和非住宅固定投资的好转。

  数据显示,占美国经济总量近70%的个人消费开支当季增长2.5%,增幅快于前一季度的1.2%;非住宅固定投资增长5.5%,前季为增长1.6%;住宅类固定投资当季增长7.5%,前季为下降5.3%。

  当季美国出口增长9.5%,前季为下降9.2%;进口增长11.7%,前季为增长2.2%;联邦政府开支下降0.8%,前季为下降0.1%;州和地方政府开支增长3.1%,前季为下降1.3%。

  此外,商务部除了将近三年来的GDP和部分其他数据进行常规修正以外,修正范围还扩大到1999年以来的数据。其中今年第一季度GDP从之前的萎缩2.9%向上修正为萎缩2.1%,这也是该数据的第三次修正结果。

  分析人士认为,二季度的强劲反弹在普遍预期之内,说明第一季度的严寒天气对经济的打击是短期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预计第二至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速有望反弹至3%到3.5%,但依然无法完全抵消第一季度经济萎缩的负面影响。

  通常,美国商务部会根据不断完善的信息对季度经济增长数据进行两次修正,第二季度GDP数据的首次修正值将于8月28日公布。由于美国GDP修正幅度会出现较大波动,分析人士认为对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形势的判断目前还不可过于乐观。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8162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