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推动中拉合作的重要访问——访拉美问题专家吴白乙
2014-07-31 12:38: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专访:推动中拉合作的重要访问——访拉美问题专家吴白乙

    新华网北京7月31日电(记者陈静)“习主席此次拉美之行的最大亮点就是开启了中拉整体合作的大门,中拉关系迈上了新的台阶。”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副所长吴白乙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7月15日至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赴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对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

    习主席此访行程紧凑,内容丰富,与拉美国家领导人举行了多边和双边会晤,阐述了中方对发展双边关系、中拉关系的主张或建议。其间,中方与到访国还签署了一系列具体合作协议。

    吴白乙表示,习主席此访在拉美地区引起热烈反响,特别是此访促成了中拉整体合作机制的出台,其重要性是无法估量的,因为它为中拉关系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双方将迎来一个经济大融合、陆海空大联通、文化大交流的新时期。”

    访问巴西期间,习主席同11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齐聚一堂,共同宣布成立中国-拉共体论坛,中拉整体合作进程由此开启。

    “中拉论坛机制建立后,未来双方加强政策协作,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有了更加宽阔的平台,相互认知,增进互信的可能性将进一步增大,”吴白乙说。

    他指出,中国-拉共体论坛的诞生还标志着中国与全球各主要地区合作布局基本形成,在这以前,中国与东盟、非盟、阿盟、欧盟等地区组织都建立了整体合作和对话机制。“这体现了中国外交的新布局。”

    通过习主席此次访问,中拉新时期合作的整体性凸显出来。

    吴白乙说,中国与拉美地区进行多边整体合作的条件已经完备。

    拉美地区集中了33个发展中国家,工业化进程早于中国,但由于历史的原因,其产业结构、发展条件并不尽如人意,增长潜力未能得到充分发挥。经过近20年基于国与国之间的双边合作,中国在产能、资金、技术转让等方面可以承担大规模对拉输出,同时也有能力加大进口拉美产品,成为拉美主要的出口市场。

    吴白乙认为,中国加强与拉美的整体合作能够产生规模效应。

    习主席此次访问拉美,宣布了对拉合作的一揽子方案,不仅包括基础设施专项贷款和优惠性质贷款、用于双方共同认可的优先合作领域专项资金,还包括为拉方提供数千个政府奖学金名额,以及中拉青年领导人“未来之桥”培训计划等。

    吴白乙说,这些新举措力度空前,涉及范畴和受益面扩大到整个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经济、政治、社会等各领域,也延伸到普通大众,特别是青年一代,为中拉在地区、次地区、国家、地方以及民间等各层次交往提供了可持续的动力来源。

    不过,吴白乙认为,国家间合作仍然是未来中拉整体合作轨道上的“火车头”。

    习主席在巴西访问期间,与巴西和秘鲁领导人共同就三国开展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两洋铁路合作发表了声明。吴白乙说,联合开发两洋铁路之举是中国与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成果。“这条交通大动脉全长超过当年的坦赞铁路,不仅将极大地改善南美洲路网设施状况,造福于当地人民,而且也必将成为中拉友谊的象征。”

    此外,中拉整体合作继续推进,还需要破解在经贸合作领域出现的新挑战。在吴白乙看来,中拉经贸合作的“原有结构将面临调整的‘拐点’”。

    吴白乙表示,资源类大宗产品和工业制成品目前是中拉贸易的主要构成。可以看出,中拉贸易领域还不够宽广,贸易对象还相对偏窄。除进一步扩大贸易外,中国对拉投资的领域和国家应进一步实现多元化,帮助拉美国家真正解决产业结构和基础设施等瓶颈问题。

    中拉双方只有在整体和多边层次上规划合作,才能实现更大程度的优势互补与发展共赢。吴白乙说:“按照中拉整体合作的规划,未来十年我们达到5000亿美元的双边贸易额,也就是今天中美贸易的规模和数量,我觉得毋庸置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1881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