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大国劝架”模式风光不再 巴以冲突何时终结?

2014年08月04日 11:17:11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巴勒斯坦代表团当地时间2日下午赴埃及首都开罗,就加沙停火展开谈判。另一方面,据以色列媒体报道,以色列代表团取消了原定于2日晚些时候赴开罗进行停火谈判的计划,理由为停火并非哈马斯的真正意愿。以色列方面的声明为巴以终结冲突实现全面停火蒙上了新的阴影。

    此前,在7月31日深夜,双方实际上已接受了联合国提出的72小时人道主义停火提议,并同意将赴开罗就长期停火举行谈判。但短短几小时后,交火于8月1日再次开启,双方都互相指责对方率先破坏停火,并分别宣布停火终止。

    这次交火重启标志着之前以美国国务卿克里为首的西方国家对巴以双方的外交斡旋失败。在以往的巴以冲突中,大国常常扮演着劝架者的模式,即使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也起码能让双方给个面子买个账,但这次这一“万能药方”却完全不起作用了。究其原因,一个是美国等西方国家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大为削减,更重要的是,这种“劝架”模式通常是从大国本身的利益出发,并不能完全代表冲突双方的利益诉求,所以难以取得实际效果。

    美国中东影响力消退

    美国国务卿克里于7月21日离开华盛顿前往中东地区斡旋,在随后的近两周时间里,他先后踏足开罗、耶路撒冷、拉姆安拉、特拉维夫和巴黎,不可谓不努力。但结果却事与愿违,巴以双方的的停火协议两次被打破,伤亡人数一直大幅攀升。

    有分析家认为,美国先前在中东的一系列举措,比如,不愿正面介入叙利亚局势和最近的伊拉克困局、再次延期的伊朗核问题谈判等,都让其在中东盟友中的可信度大为降低。一些中东国家开始感到,接不接受美国的调停已经不再那么重要了,即使是买了美国的账,也对本国的利益和地区局势没有什么帮助。

    克里结束斡旋离开中东地区时,以色列媒体上出现一些严厉抨击这名美国国务卿的报道。以色列《青年报》报道称:“约翰·克里令人难堪,就像一个雪球,越滚越难堪。”克里的尴尬在于,在他进行斡旋时,以色列和哈马斯已经不打算在短期内停手了。而美国显然在现阶段,无论是在人情上还是在实际行动上都没有可以迫使双方接受自己“劝架”的砝码。

    埃及角色转变

    之前,由于在地区事务中的影响力,特别是借助穆斯林兄弟会的势力,埃及在与穆兄会关系密切的哈马斯组织的交往中扮演着大金主和可信中间人的角色。但这一角色在现任总统塞西推翻埃及穆兄会政府后发生了巨大转变。

    塞西上台后,先是宣布穆兄会为恐怖组织,然后大力打击穆兄会在各地的势力。穆兄会的失势也直接导致哈马斯经济来源的枯竭,使得其在加沙地区的生存愈发雪上加霜,从而不得不考虑进一步冲破以色列对加沙的封锁。

    可以说,埃及政权的更替不光影响了本国的政治走向,也间接影响了哈马斯的政治决策,使后者不得不孤注一掷,铤而走险,使得本次武装冲突事件一再扩大。

    随着交火时间的持续,双方伤亡人数越来越多,付出了高昂代价之后,哪一方都不愿在取得明确成果前停手,这也是目前停火无法实施的重要原因所在。不论是哈马斯对破除加沙地带封锁的渴求,还是以色列要大幅削弱哈马斯使之今后不敢实施袭击,双方的预期目标都没有实现。而国际社会的斡旋也不会就此停止,但关键的一点是,谁能让双方再次坐下来,倾听彼此的真实诉求呢?显然在“劝架模式”之外,巴以问题需要一个新的方式来避免更深的危机。(文/余南)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8296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