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日本学者呼吁重新认识天皇的战争责任

2014年08月07日 21:08:35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东京8月7日电(记者冯武勇)由日本学者组成的“继承与发展村山谈话会”7日发表呼吁书指出,日本历史修正主义者美化和歪曲侵略历史的根源在于,日本战后未能正确认识和追究日本天皇的战争责任。

    呼吁书指出,1945年2月,曾经担任首相的天皇重臣近卫文麿上奏天皇,建议尽快停战投降,但昭和天皇为保证“天皇制”存续,争取增加与盟军谈和的筹码,拒绝了这一建议。正是因为昭和天皇执着于“天皇制”的存续,战争又延续了半年。这半年间,日本在东京大轰炸、冲绳战、广岛和长崎原子弹轰炸等战火中遭受重创。而昭和天皇直到确信美国允许保留天皇制,才最终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

    “村山谈话会”共同代表、琉球大学名誉教授高嶋伸欣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表示,当前日本一些右翼势力编撰的历史教科书无视上述事实,颂扬昭和天皇置个人安危于不顾做出“终战圣断”,从而抹杀了天皇的战争责任。值得警惕的是,这些右翼教科书在安倍政权历史修正主义动向的推动下,正在试图进入越来越多的教学现场。

    呼吁书还指出,昭和天皇的“终战诏书”称与美国、英国交战“4年”,完全没有触及中日战争以及日本在亚洲的殖民侵略历史,坚持主张日本发动战争旨在解放东亚国家。而当前的日本社会仍然没有走出这份“诏书”所表述的战争认识。

    “继承与发展村山谈话会”去年11月成立,旨在面对历史修正主义回潮,重新确认“村山谈话”的意义,向社会公众和下一代传递谈话精神。

    1995年8月15日,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发表讲话,承认日本“殖民统治和侵略给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损害和痛苦”,表示日本需深刻反省历史、吸取历史教训,避免重蹈覆辙。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1985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