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政治军事双管齐下介入伊局势 伊拉克政局难料

2014年08月12日 09:36:45 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

原标题:美政治军事双管齐下介入伊局势 伊拉克政局难料

8月11日,美国海军驾驶舱的一段视频录像,显示美军出动“大黄蜂”战斗机空袭伊拉克北部地区。当地时间8月10日,美军开始对伊拉克北部ISIS武装控制区进行空袭,美国“乔治·H·W·布什号”核动力航母目前正在波斯湾海域进行部署。

中新网8月12日电 据“中央社”11日报道,伊拉克局势出现进展,美国全面支持将出任总理的阿巴迪,并持续进行空袭与人道救援行动,不过巴格达政局难料,新内阁能否顺利组成,稳定紊乱局面仍是未知数。

伊拉克局势在周末后出现变化,第一副议长阿巴迪(Haider al-Abadi)将出任总理,并获美国全力支持,现任总理马利基顽强反抗,外界忧心分裂的伊国可能发生政变,巴格达内部前景难料。

与此同时,美军持续轰炸占据伊拉克北部的“伊斯兰国”武装,并扩大至亚兹迪教派难民躲藏的辛贾尔地区,让军机顺利进行人道物资救援行动。

美国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办公室主任梅维尔指出,美军由8日开始已进行15轮空袭,阻止“伊斯兰国”扩张,并提供库德族安全部队足够时间强化防卫。

美国总统奥巴马休假前与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及白宫国安高层会晤,确定政治与军事双管齐下的伊拉克策略,以空中行动打击“伊斯兰国”战士、武装库德族部队,拉下马里奇,让巴格达有时间产生广纳各族裔的新政府。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佛里曼(Thomas Friedman)表示,伊拉克政府必须向各教派释出权力才有可能运作,否则将一事无成,“伊斯兰国”起初只有18000至2万名战士,因为什叶派的马利基拒绝分享权力,逊尼派遭排挤才快速崛起。

奥巴马休假期间表示,阿巴迪应尽速组成融合各族裔,能够代表伊拉克全民的新内阁。

伊拉克未来局面未因阿巴迪将出任总理而明朗,马利基仍然在位,阿巴迪在30天内必须提出国家计划,争取国会支持。

美军空袭虽暂时阻止伊斯兰国进逼伊北大城阿比尔(Erbil),但奥巴马仍强调不派遣地面部队进入,并向库德族提供装备,希望稳定伊北情势,让新政府有时间筹组内阁。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