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澳正式签署协议 允许约2500名美军轮驻澳北部城市

2014年08月13日 07:20:0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美国和澳大利亚12日在悉尼举行年度部长级定期磋商会议,正式签署了一项军力部署协议,允许约25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轮驻澳大利亚北部城市达尔文。一些消息人士披露,澳大利亚今后可能允许更多美国军事力量进入澳大利亚。

  不过,澳大利亚方面坚称澳美军事合作是两国作为盟友的自然产物,并不针对第三国。

  自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011年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美国与澳大利亚加强了军事合作。今年6月,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在访美期间与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达成协议,同意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到澳大利亚北部地方(又称“北领地区”)首府达尔文轮驻,并进行训练和演习。

  现阶段,达尔文驻有约115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至2017年,美国驻军规模预计将达到2500人。双方12日签署的25年期军力部署协议为美国士兵在澳轮驻设立了法律框架。

  【寻求进一步合作

  路透社以一名熟悉美澳磋商的人士为消息源报道,两国官员正着手另一项协议,以允许美国海军和空军增加在澳大利亚北部地区的活动。其中,可能会有更多美军战机前往澳大利亚,并驻扎在北部领地的一处澳大利亚空军基地。

  就美国是否会在现有轮驻协议外增加在澳大利亚的军事存在,出席澳美部长级定期磋商会议的澳大利亚外长朱莉·毕晓普并没有正面回应。

  不过,双方在会后发布的一份联合声明中说,两国官员讨论了加强空军和海军合作,探讨了澳大利亚涉及地区导弹防御系统的选项。

  【澳官员为协议辩护

  美国与澳大利亚是长期盟友,但美国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在澳大利亚部署的军事力量有限。因此,澳大利亚允许2000多名美军士兵轮驻达尔文并非没有争议。

  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12日在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采访时为协议辩护,表示允许美国士兵在达尔文轮驻是双方同盟关系“自然发展”的结果。

  她同时否认协议针对中国。“它(协议)完全不针对这一方面,而是关于与美国密切合作,确保我们在可以在确保地区和平和安全方面合作。”

  出席部长级磋商的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说,“美国欢迎中国作为国际伙伴的崛起……我们不寻求冲突和对抗。”(林昊)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68635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