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太原首次公布山西(原第二战区)受降档案

2014年08月17日 15:09:49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太原8月17日电(记者刘怀丕)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太原市档案馆日前首次向社会公布了一批“山西(原第二战区)受降档案资料”,让民众了解日军投降情景。

  太原市公布的这批珍贵档案主要包括:《第二战区受降及解除日军武装情形》、《第二战区日军徒手官兵集中地点、人数一览表》、《第二战区日军官兵遣返一览表》、《日本对中国战区降书》、《促使日本无条件投降中美英三国领袖联合公告》以及八路军攻克五台山、八路军庆祝解放灵丘等珍贵照片。

  太原市档案馆相关负责人说,这次还公布了一份《太原市政府关于不得与日俘同行、穿着日军制服,清理汉奸财产的代电》,该文件在禁止穿日军制服的同时,还公布了几款中华传统服装样式,供百姓选择,表明了中华民族强烈的民族自尊心。

  今年以来,太原市档案局通过征集史料、挖掘馆藏、梳理历史、整理资料等手段,对馆藏3万余卷民国档案进行梳理,首批整理出反映山西抗战的珍贵档案文献43卷(件),真实记录和反映了山西人民取得抗战胜利的历史过程。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2108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