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对日本种族歧视现象提出关切

2014年08月22日 00:12:15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日内瓦8月21日电(记者刘美辰 王昭)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21日在日内瓦结束对日本消除种族歧视定期报告的审议,该委员会成员对日本社会中存在的种族歧视现象提出关切。

    在为期两天的审议中,有委员会成员指出,日本存在“严重的”种族歧视问题,日本部分极右翼团体和个人通过报纸、网络、电视和其他媒体散播种族仇恨言论,宣扬种族优越论,组织游行活动叫嚷复活军国主义,肆意贬低、骚扰和挑衅外国人,有时甚至采取暴力行动,但日本当局并没有对他们的行为进行相应惩处,从而造成问题愈演愈烈。

    有委员会成员指出,日本自2013年以来发生360余起叫嚣种族歧视的游行及演讲活动,由此质疑日本政府是否采取了必要措施约束和打击种族仇恨言论。还有成员说,包括内阁成员在内的部分高官做出意在误导日本民众和歪曲历史的种族主义言论,并四处散播所谓的“中国威胁论”,这一问题归因于日本没有制定反对歧视的专门法律,也没有成立全国性的人权机构。

    委员会成员称,追溯到二战时期的“慰安妇”问题仍未得到正视和解决,日本政府仍继续否认“慰安妇”实为性奴隶,这给受害者造成了严重伤害。

    该委员会在总结发言时提出建议,要求日本制定全面的反歧视法律,在不妨碍言论自由的前提下打击种族仇恨言论,并立即成立全国性的人权机构。

    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是根据联合国《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设立的负责监测缔约国履行公约义务情况的条约机构,成立于1970年。该委员会由18名专家组成,其职能是审查缔约国履约情况并提出建议。

    本月11日至29日,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第85届会议在日内瓦威尔逊宫举行,审议萨尔瓦多、美国、秘鲁、喀麦隆、伊拉克、日本和爱沙尼亚等国反种族歧视的情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2179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