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西方主流媒体避用《沙尔利周刊》争议漫画

2015年01月09日 07:00:20 来源: 新华网

  作为法国著名讽刺杂志之一,《沙尔利周刊》曾刊登宗教题材的讽刺漫画,引发不满和争议。《沙尔利周刊》巴黎总部7日遇袭成为国际媒体的报道焦点。美联社、路透社、《纽约时报》多家西方主流媒体在报道时均避免刊登《沙尔利周刊》的争议漫画。

  其中一些媒体的发言人解释,他们现有的报道方针要求避免刊登具有宗教敏感性的图片或其他材料。

  “在仔细考虑后,《纽约时报》编辑认定,使用文字描述存在疑问的卡通漫画足以向读者提供足够信息以了解今天的事件,”《纽约时报》发言人丹妮尔·罗兹·哈在一份邮件声明中说。

  “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刊登那些卡通漫画,”美国《费城问询报》编辑比尔·马里莫说。

  《沙尔利周刊》主编斯特凡纳·沙博尼耶在7日的袭击中身亡。美联社发布沙博尼耶资料照片时,裁掉了他手中拿着的《沙尔利周刊》。这期杂志上刊登了一张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

  美联社发言人保罗·科尔福德说,这家通讯社的一个长期报道方针是,避免使用挑衅性的图片。

  《沙尔利周刊》经常刊登政治、宗教等题材的讽刺漫画,争议不断。这家杂志曾将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作为漫画人物,引发强烈不满,一些极端武装人员曾威胁报复。

  【再引争议】

  《华尔街日报》在报道中使用了一些《沙尔利周刊》曾经刊登的讽刺漫画,其中一些涉及宗教,但并没有刊登有关伊斯兰教先知的漫画。

  不过,《野兽日报》网站、《纪事》网络版杂志等美国网络媒体在报道时似乎没有那么多顾虑。在欧洲,几家媒体表示会重新刊登《沙尔利周刊》的漫画。

  丹麦《贝林晚报》总编莉丝贝特·克努森说,刊登这些漫画不是为了抗议袭击,只是作为素材展示《沙尔利周刊》是怎样的杂志。意大利《晚邮报》总编也表示将刊登争议漫画。

  袭击发生后,英国《金融时报》欧洲新闻编辑托尼·巴伯在报纸网站上发表文章,批评《沙尔利周刊》借助敏感漫画挑衅是“愚蠢的”行为。

  尽管《金融时报》在印刷版刊登的巴伯文章中删除了这些表述,报纸的社论也严厉谴责袭击事件,但这家媒体依然遭到一些读者和网民的猛烈抨击。在微博客网站上,有网民留言要求《金融时报》开除巴伯。(林昊)(新华社特稿)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3706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