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欧洲央行发出全面量宽信号

2015年01月14日 23:21:0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法兰克福1月14日专电(记者文史哲)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14日表示,欧洲央行已准备大规模购买国债。分析人士指出,这是欧洲央行首次发出明确的全面量化宽松信号。

    德拉吉告诉当地媒体,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全体成员已决定采取措施,履行稳定物价的职责,并已准备大规模购买国债,“尽管对操作方式还有分歧,但这不意味着我们还有无限选择”。

    消息公布后,欧元对美元汇率迅速下挫,跌破1比1.18,创9年半来新低。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德拉吉的表态意味着欧洲央行很可能在定于1月22日举行的议息会议上宣布大规模购买国债的决议。

    同时,欧盟法院当天对欧洲央行的直接货币交易计划(OMT)发表观点,认为欧洲央行在二级市场购买国债等中长期债券的行为“原则上合法”。分析人士认为,这为欧洲央行全面量化宽松扫除了法律障碍。

    根据欧盟统计局1月7日公布的数据,欧元区上个月CPI初值环比萎缩0.2%,意味着欧元区已陷入技术性通缩,此后德拉吉多次暗示将推出包括购买国债在内的进一步刺激措施。

    2014年11月,欧洲央行首次明确提出将在未来一段时期扩张资产负债规模至2012年初水平。此后欧洲央行主要通过购买资产支持证券(ABS)与担保证券、进行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等措施维持资产负债扩张,但效果并不理想。当年12月,德拉吉表示将于2015年年初对现有措施效果做出具体评估后,再决定是否采取进一步措施。

    此外,13日欧洲央行执委会委员科尔告诉媒体,欧洲央行上周已讨论过大规模购买国债的技术性问题,但并不一定在22日宣布采取行动。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3875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