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背景资料:瑞士国家特色知多少

2015年01月20日 23:59:2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0日电(记者 王龙琴)瑞士位于中欧内陆,面积约4.13万平方公里,是全球最富裕国家之一。瑞士首都伯尔尼是一座至今仍完整保留着中世纪建筑风貌的城市。

  瑞士国家虽小,但充满灵性和魅力。这里不仅是约200个国际组织总部所在地,而且几乎每个人都能找到一个喜欢它的理由。让我们一起走进瑞士,了解这个充满魅力的国度吧。

  【官方语言】

  瑞士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国家,官方语言有4种,包括德语、法语、意大利语及拉丁罗曼语。在全国约800万人口中,除约22%的外籍人士外,居民中讲德语的约占66%,讲法语的约占23%,讲意大利语的约占8%。

  【国家元首】

  联邦委员会全体成员集体作为国家元首。联邦主席由联邦委员会委员轮流担任,对外代表瑞士,任期一年。联邦委员会是国家最高行政机构,由7名委员组成,分任7个部的部长,实行集体领导,任期4年。

  【行业经济】

  瑞士是高度发达的工业国。虽然矿产资源匮乏,生产生活所需能源、工业原料主要依赖进口,但其先进的工业技术水平、优良的产品质量,使其在国际市场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在机械制造、化工、医药、钟表、食品加工等出口方面,瑞士都处于领先地位,并拥有雀巢、ABB、诺华、苏尔寿等著名大公司。

  【金融行业】

  瑞士金融业发达,是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拥有完备而具活力的金融体系,孕育了众多久负盛名的金融企业,被称为银行密度最高的国家。2011年全国共有银行312家,外国银行在瑞士分支机构35家。瑞士有210家保险企业,其中外资保险公司49家。瑞士还是全球人均黄金储备最高的国家。

  【对外关系】

  瑞士为永久中立国。自1815年维也纳会议确认瑞士为永久中立国以来,瑞士一直奉行中立政策,并在两次世界大战中保持中立。近年来,瑞士逐步调整外交政策,由传统的保守中立向“积极中立”过渡,把促进和平共处、尊重人权并促进民主、维护其海外经济利益等视为其外交政策的主要目标。

  【对华关系】

  在发展对华关系上,瑞士创造了许多“第一”。1950年9月,瑞士与中国建交,成为最早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1980年,瑞士企业与中方成立了第一家中外合资的工业企业。2007年,瑞士成为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欧洲国家。2013年7月,瑞士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欧洲大陆国家。2014年7月,《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实施,成为中国在世界经济20强和欧洲大陆的首个自贸伙伴。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4066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