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背景资料:世界经济论坛与中国

2015年01月21日 22:35:4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记者王龙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简称“达沃斯会议”)21日至24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率团出席年会并发表特别致辞。这是中国总理第三次出席达沃斯会议。

    【中国的参与情况】

    早在1979年,改革开放后的中国便首次收到来自达沃斯的邀请。自此,中国同达沃斯论坛联系日渐密切,并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从1979年起,中国多次应邀派团参加达沃斯会议。

    1991年11月,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曾专程来华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出席1992年的达沃斯会议。1992年1月,中国总理首次参加达沃斯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此后,中国领导人多次率团与会。

    从1981年开始,世界经济论坛与中国企业联合会每年在华共同举办“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国际研讨会”(1996年更名为“中国企业高峰会”),2007年起因“夏季达沃斯”的举办而暂停。

    此外,自1993年起,中国还多次派团参加世界经济论坛举办的地区经济峰会。

    【夏季达沃斯论坛】

    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施瓦布认为,世界经济论坛需要从中国快速发展的脉搏中获得动力。2005年,施瓦布提出“中国夏季达沃斯”的设想。2006年,世界经济论坛在北京设立办事处。这是世界经济论坛在瑞士境外设立的首家代表机构。2007年,首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召开,不仅为“全球成长型公司”创造了一个与成熟企业共同讨论、分享经验的平台,也为世界经济论坛注入了显著的“中国元素”。

    迄今,夏季达沃斯论坛已在中国举办8届,并逐渐形成了由大连和天津两座城市轮流举办的“双城特色”。

    【中国话题】

    近年来,中国经济一直是达沃斯论坛关注的一个焦点。根据2015年年会议程,围绕中国议题设置的会议就有五六场,涉及中国经济前景展望、中国对外投资展望和中国经济发展评析等;央行行长周小川将出席年会相关活动并进行政策阐释;任正非、马云、林毅夫、李稻葵等多位商学界精英也将参与形式多样、话题广泛的讨论。

    从1979年的最初合作到“夏季达沃斯”在中国的召开,中国对达沃斯论坛的参与日益广泛,达沃斯对中国话题的讨论也不断深入。达沃斯见证了中国从倾听世界到同时被世界倾听的历史进程。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4082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