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拨款7000万美元 IS在中亚开辟“第二战线”

2015年01月22日 16:31:00 来源: 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赵晓雨 环球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在中东地区兴风作浪的“伊斯兰国”(IS)最近盯上了中亚。有消息称,IS头目已决定拨款7000万美元在中亚开辟“第二战线”。

俄罗斯《独立报》21日以“IS计划在中亚开辟第二条战线”为题报道称,针对IS在中亚地区活动日益猖獗的严峻形势,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20日与国家安全委员会领导人阿贝卡耶夫讨论了国家面临的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威胁问题,并下令加强边境控制,防止极端分子入境。吉尔吉斯斯坦“宗教、法律和政治”分析中心主任马利科夫20日在比什凯克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目前,在阿富汗和叙利亚的IS主要目标是搅动费尔干纳谷地、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南部地区的局势。

有报道称,在IS中有一个由来自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人员组成的武装组织。IS准备向这一武装组织提供资金,以便在中亚地区实施恐怖活动。

据统计,目前在IS武装分子中有300多名哈萨克斯坦公民,其中一半是女性。而来自俄罗斯的有1000多名。这些人对各国都是严重威胁。俄罗斯跨国合作协会领导人索比亚宁表示,IS是由美国情报部门一手扶植起来的,其目标不仅仅是乌兹别克斯坦,还包括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鞑靼及巴什基尔地区。由于美国在中亚地区的影响力日益衰落,美国及其海湾盟友正计划借IS之手搅乱中亚地区局势。但俄罗斯中亚及中东问题专家科尼亚泽夫则持不同看法。他认为,IS对中亚发动进攻的说法可能有所夸大。目前他们的重点是巩固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已控制的地区。

中亚问题专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夏义善2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从近期在欧洲等地发生的与IS相关的恐怖袭击事件可知,IS试图向全球扩散,因此“IS在中亚开辟第二战线”并非毫无可能。中亚五国是我国的近邻,是中国外部安全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若IS在中亚开辟第二战线,其恐怖威胁将直逼我国边境。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7411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