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上海民族乐团布达佩斯开启欧洲巡演

2015年01月27日 17:23:3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布达佩斯1月27日电(记者杨永前)由上海民族乐团带来的一场精彩纷呈的中国春节民族音乐会26日晚在匈牙利布达佩斯艺术宫巴托克·贝拉国家音乐厅成功举行,受到当地观众热烈欢迎。

    上海民族乐团作为中国最早成立的现代大型民族乐团,一直以音色柔美、风格鲜明、演奏精湛著称。当晚,能容纳1500人的巴托克·贝拉国家音乐厅几乎座无虚席。乐团先后演奏的《春江花月夜》《后土》《愁空山》《彝族舞曲》等将中国丰富多彩的多民族音乐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每首乐曲演奏完毕,观众都报以热烈掌声。

    勃拉姆斯的《匈牙利舞曲第五号》作为压轴曲目,先是令观众大吃一惊,随后逐渐将现场气氛引向高潮。最后一个曲目《花好月圆》奏响时,上海民族乐团团长、指挥家王甫建不时转身面向观众,用风趣的动作指挥观众鼓掌。全场掌声如同乐曲一样,时而舒缓,时而热烈,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王甫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音乐会上演奏的曲目既有古典曲目,也有代表当代民乐发展的作品,其中很多音乐是取自中国民间传统的创作。他说,上海民族乐团此次巡演想给欧洲观众展现一些深刻作品,比如《后土》,完全就是现代创作,表达了中华民族从远古走向未来的一种思想。

    布达佩斯艺术宫总经理凯尔·乔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上海民族乐团演奏水平非常高,演出相当成功。他说,在这场音乐会上听到了不少当代民乐作品,写得非常美,扣人心弦。

    普通观众也对音乐会给予高度评价。波德霍拉尼·达维德说:“这是我第一次看中国春节民族音乐会,我的感觉是引人入胜,独一无二。”约巴吉·贝娅塔说:“我非常喜欢,尽管中国民乐对我们的耳朵来说还很陌生,但依然让我很激动。”

    匈牙利是上海民族乐团此次欧洲巡演的第一站。在未来两周,乐团将赴奥地利、瑞士、德国和荷兰等国继续巡演。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4152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