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约旦空袭“伊斯兰国”

2015年02月07日 07:29:11 来源: 广州日报

  约旦战机5日正在执行空袭任务。

  图为约旦方面发布的轰炸地面目标的视频截图。

  约旦飞行员被关押在笼中。

  图为遭“伊斯兰国”控制的儿童。

   约旦军方5日发表声明说,当天约旦空袭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在叙利亚境内的藏身据点、培训中心和弹药库,击中目标后所有战机已安全返回。

  这“仅仅是个开始”

  声明说,约旦皇家空军于当地时间5日11时出动数十架战机对极端组织进行“无情打击”,并表示这“仅仅是个开始”,未来将加大打击力度,彻底消灭这一组织。军方没有公布更多空袭细节。

  这是自约旦3日确认卡萨斯贝遭“伊斯兰国”杀害以来的首次空袭行动,也为卡萨斯贝之死报复。

  另据约旦国家电视台报道,为向被“伊斯兰国”杀害的飞行员卡萨斯贝致敬,约旦战机完成任务后,从他的家乡卡拉克上空飞过、返回首都安曼。卡拉克距离安曼以南约100公里。

  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4日在国家安全会议上表示,将在“伊斯兰国”所控制的区域对其实施无情打击,以“保护我们的信仰、价值观和人类原则”。

  26岁的约旦飞行员卡萨斯贝去年驾驶F-16型战机在叙利亚坠落后遭“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活捉。本月3日,约旦确认卡萨斯贝已被处死。

  这一事件在约旦引起强烈愤怒,也出现了要求政府采取报复行动的呼声。

  美军保驾护航

  新华社电 美国官员5日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3日发布约旦飞行员卡萨斯贝的火刑行刑视频后,美国军方已经把军用救援飞机部署到伊拉克北部空袭战区附近,以便参加空袭的战机万一坠落,能及时救出飞行员。

  卡萨斯贝被俘并遭处决突显参与空袭行动的飞行员面临严峻风险。美方认为,在飞行员遭敌方抓获之前找到他们,是救援行动的关键。

  约旦多架战机5日在叙利亚对“伊斯兰国”实施空中打击,美军F-16和F-22战机保驾护航,加油机和侦察机提供额外支持。

  “伊斯兰国”造“童弹”

  新华社电 联合国下设的儿童权利委员会4日在瑞士日内瓦发表一份调查报告,披露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境内对儿童犯下残暴罪行,包括利用一些儿童发动“人弹”袭击或者借儿童的“人盾”掩护运输武器物资等。

  根据报告,18岁以下的未成年男性越来越多地被“伊斯兰国”武装人员用作“人弹”,或者被指派为这一极端组织传递各类情报。

  委员会成员雷娜特·温特说,儿童权利委员会了解到,在“伊斯兰国”控制的伊拉克部分地区,武装人员会给一些智障儿童身上绑炸弹,用来发动袭击,“而绝大多数(儿童)很可能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先前(网上)还有一段视频,显示年龄非常小的孩子已经接受训练成为童子军,他们大概8岁都不到。”温特说。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74686741